台灣旅遊業嚐陸客甜頭 業界籲增配額

【香港中通社3月16日電】台灣自2011年6月開放大陸遊客自由行後,陸客人數屢創新高,2013年已超過220萬人次赴台,台灣經濟及旅遊業都嚐到陸客大手筆消費的甜頭。島內旅行業界16日呼籲,當局應長期調高陸客自由行配額,現在日本、韓國都在搶大陸遊客,台灣每次超過額度就把旅客阻擋在外,非待客之道。

台灣旅行公會聯合會秘書長許高慶表示,3月兩岸航班每周增加200多班,加上大陸旅遊法影響淡化,讓數月來受壓抑的市場需求爆發,現在每月團客申請超過1.1萬件,入台配額排到4月,估計今年3到5月陸客來台觀光旺季,人數將較往年增加三到四成。

每年3月到5月台灣氣候涼爽宜人,是大陸旅客最愛來觀光的季節,觀光局表示,3月上旬統計顯示,平均每日來台大陸團體旅客超過6200人,較去年增加37%;平均每日自由行旅客超過2400人,更較去年同期大增152%。

高雄市旅行公會理事長沈本立表示,過去年後會進入淡季,但今年淡季不淡,2月即感受到市場需求成長,3月更明顯增溫,以前申請團客入台證最多5天,現在已排到15天以後。

因應今年特殊情況,觀光局已於日前和移民署達成共識,自本月13日起至5月底,將大陸團體旅客來台配額從每日5000人次,彈性放寬至8000人次,舒緩旺季需求;自由行旅客來台每日3000人上限,也計劃調升到4000人,但要配合移民署人力調整。

對於大陸團體旅客來台配額,只在3月到5月旺季期間“暫時”放寬,旅行業界表示,如今兩岸航班、航點都持續增加,且陸客來台旅遊意願高,應長期調高配額。

觀光局表示,陸客來台旺季期間,旅客爆量,島內飯店、遊覽車等接待能量不足,往往會衍生出旅遊團亂象,限制配額目的一方面是管制爆量問題,另一方面希望能多利用淡季期間來台,縮小淡旺季差距。

不過,許高慶認為,旺季期間飯店、遊覽車不足的問題舉世皆然,當局可以適度維持市場秩序,但不應違背供需,現在兩岸每周增加約200個航班,以每班150人計算,平均每天多出4300人來台,配額若不調升,怎麼談開放觀光。

業者透露,幾次遇到旺季,入台證申請不到,團體延期、取消事情一再發生,已有大陸業者表示不想再辦赴台灣旅遊團。

台商登陸拓加盟 順道市場調查

【中央社上海16日電】進軍上海參加連鎖加盟展的台商表示,雖然人潮不如預期,但可一次見到來自中國大陸各省分的業者,仍是市場調查的好機會。

原本期待再創10年前在台灣的加盟熱,剛結束的上海連鎖加盟展人潮不如預期,部分參展台商把這場招商活動當成市場調查。

威士洗衣總經理李淨錦除了收到多家大型商場業者意向書,還透過展會演講與當地大學生交流,興起開放大學社會新鮮人0元加盟創業的構想。

洪師父餐飲管理公司執行董事楊妍蓁表示,有多位洽談業者是從內蒙、新疆遠道而來,正好透過試吃活動了解內陸省份的口味。

業者表示,進場參觀人潮不如預期,原本以為台灣業者一起展出,團結力量大,結果展會現場根本沒凸顯「台灣館」形象。

由上海市商業聯合會和上海連鎖經營協會主辦的「第20屆上海連鎖加盟展覽會」,其中包括「2014海峽兩岸連鎖品牌展」,展期14日至16日。

在600個參展攤位面積中,台灣參展業者佔約100個展位,包括維格餅家、日出茶太、洪師父牛肉麵、天申茗茶和衣貝潔等數十個台灣知名品牌業者皆參展。

上海參展沒凸顯台灣 業者失望

【中央社上海16日電】期待再創10年前台灣服務業品牌加盟熱,數十家台灣連鎖品牌業者「抱團」登陸參展,不過今天展期結束,多家業者說,有點失望。

由上海市商業聯合會和上海連鎖經營協會主辦的「第20屆上海連鎖加盟展覽會」,其中包括「2014海峽兩岸連鎖品牌展」,展期14日至16日。

一位進入長三角多年的台商,這次想找區域代理,透過開放加盟,擴展長江以北市場。不過,這名台商說,主辦單位宣傳太少,除了14日展會開幕當天人數稍多,一進入周末假日,人氣直降。

另一家大手筆裝潢展位的台商說,開展前還以為自己裝潢動作比別人快,開幕當天才發現,這次參展的廠商參差不齊。展場另一頭有不少大陸業者也是大手筆裝潢,但台灣展區有多家台灣廠商只在桌上擺幾疊傳單,根本沒裝潢,許多民眾走到一半就掉頭。

有台商抱怨,當初以為團結力量大,還可分享台灣品牌形象,結果所謂的台灣展區,根本沒掛台灣標誌,參觀民眾怎麼會知道有台灣館。

在600個參展攤位面積中,台灣參展業者佔約100個展位,包括維格餅家、日出茶太、洪師父牛肉麵、天申茗茶和衣貝潔等數十個台灣知名品牌業者皆參展。

福建龍岩:兩岸客家“越走越親”

【新華社福州3月16日電】近年來,閩西山區龍岩市“海峽客家”品牌影響力不斷增強。有“客家祖地”之稱的龍岩與世界客屬總會等20多個台灣主要客家團體開展了緊密的交流與合作,兩岸客家“越走越親”。

福建龍岩是客家形成的重要起點和聚集地,全市有5個客家縣,客家人口占8成以上。龍岩市臺辦主任陳朝峰介紹說,當地充分挖掘利用客家文化和鄉情鄉誼,溝通兩岸民間交流,大力推進“海峽客家”區域特色文化品牌建設。

龍岩根據各縣市文化資源稟賦,實行差異化發展,形成“一縣一品”對臺交流特色文化。上杭按“客家族都”的定位,突出客家族譜、客家宗祠和入閩始祖等,做深客家根親文化;武平發揮兩岸客家人共同信奉的保護神定光佛文化發祥地的優勢,弘揚客家古佛文化;國家級歷史文化名城長汀作為千年“客家首府”,力推客家歷史文化;連城客家民居保存完好、客家民俗多姿多彩,做好客家民俗文化;漳平有“大陸阿里山”之譽,依託國家級台灣農民創業園展示兩岸“茶”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