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電影大獎(AFA)澳舉行

【本報訊】由亞洲電影大獎學院主辦、澳門影視傳播協進會協辦的“第八屆亞洲電影大獎頒獎典禮(AFA)” 首次移師至澳門舉行,於3月27日(星期四)晚上8時開幕,這個雲集全亞洲台前幕後精英的盛將成為史上最壯觀矚目之亞洲電影大獎。主辦機構昨日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詳情。

過去七年亞洲電影大獎(AFA)由香港國際電影節協會主辦,今年開始,由新成立的亞洲電影大獎學院(AFAA)主辦,總部設於香港的創辦機構包括:釜山國際電影節,香港國際電影節協會及東京國際電影節。執行委員會由身兼香港國際電影節協會主席王英偉博士太平紳士、釜山國際電影節總監李庸觀先生、日本東京國際電影節和TIFFCOM市場總幹事椎名保先生。

亞洲電影大獎學院主席兼香港國際電影節協會主席王英偉博士表示,將三個亞洲歷史悠久和大型影展聯合一起,三方經驗豐富,衷誠的合作,將推動亞洲電影邁向國際及促進電影業發展。

王英偉博士感謝澳門新濠天地的鼎力支持。主辦機構與澳門新濠天地的嶄新合作,攜手把這個亞洲奧斯卡帶到澳門新濠天地之水舞間劇院,將亞洲電影大獎提升至國際水平。水舞間劇院為現時全球最大型之水上匯演劇院,擁有世界級娛樂設施及絕佳設置,劇院氣勢磅礡,加上夢幻舞台,勢必令第八屆的亞洲電影大獎成為亞洲電影最矚目的盛事,推動亞洲電影大獎成為泛亞洲電影大獎。

新濠博亞娛樂為澳門、中國以至亞洲呈獻最頂尖的世界級娛樂體驗,協助澳門提升至亞洲首屈一指之休閒娛樂勝地。新濠博亞娛樂熱烈慶祝澳門回歸十五週年暨澳門新濠天地五週年,是次合作對新濠博亞娛樂來說是別具意義。亞洲電影大獎是一個星光熠熠、極具影響力的文化盛事,澳門新濠天地全力支持將亞洲電影界最頂級矚目的演員及專才帶到澳門,使澳門晉身電影之都邁向重要的一步。

主辦城市組委會主席兼澳門影視傳播協進會會長蘇樹輝博士表示,欣逢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十五周年,澳門正邁向構建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組委會希望利用澳門中西平台,將亞洲電影推廣至全世界。本屆亞洲電影大獎選址澳門舉行,可給處於萌芽階段的澳門電影業學習的機會。

亞洲上千套合格的電影參加今次影展,每個類別中擇最多6個提名,73多位候選名單,當中包括來自13個國家和地區的26套電影。總共頒發十四個獎項,包括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新演員、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最佳編劇、最佳攝影、最佳美術指導、最佳原創音樂、最佳剪接、最佳視覺效果,及最佳造型設計。

為滿足澳門觀眾對參展提名電影欣賞渴求,組委會已安排其中五部提名最佳電影於3月21(星期五)至25日(星期二)一連五天,在永樂電影院每晚放映兩場,免費入場。門票於明(19)日下午一時開始,在永樂電影院、廣星售票網荷蘭園、南灣門市部免費派發,每人限取兩張,先到先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