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安全全年宣傳

【本報訊】本澳社會及經濟近年急速發展,人口增多、車輛增加,交通意外事故頻生,道路使用者的出行習慣和態度備受關注。為喚起社會大眾守法守規,安全有禮出行,交通事務局、治安警察局、法務局和民政總署今年續辦交通安全推廣活動,主題為「有禮‧守法 做個盡責道路使用者」,期望透過全年開展一系列不同形式的活動,向市民和旅客宣傳道路使用者應有的責任,提升交通安全和守法意識。

交通事務局明白交通安全意識的宣傳及教育是十分重要,且須持之以恆,交通局成立後,每年與治安警察局、法務局和民政總署等多個政府部門及民間機構合辦活動宣揚交通安全。因應本澳交通狀況的不斷轉變,去年開始把以往的交通安全推廣月系列活動改為全年進行,延長推廣時間,不斷重覆,潛移默化,提高市民對交通安全的意識。今年更新交通安全教學內容,針對不同社群開展宣傳教育,提升活動成效。

要營造安全、有禮、暢通的交通城市,優化道路環境,完善交通建設,行人和駕駛者共同努力。今年交通安全著重推廣個人行為和責任,以「有禮‧守法 做個盡責道路使用者」為題,提醒道路使用者使用道路應有的責任。繼續主動深入學校和社區,針對長者、學生及職業司機進行交通安全講座或工作坊,透過電台、電視台、網上平台等渠道發佈交通安全資訊,組織市民參觀交通控制中心,介紹本澳交通概況、意外事故成因。又與旅遊界合作,向旅客宣傳本澳的交通規則和秩序;每季度會舉行不同形式活動,如第一季交通安全兒童創意填色比賽,第二季交通問題遊戲、交通安全訊息廣播站,第三季街頭默劇、青少年交通安全創意攤位設計比賽,第四季“交通安全嘉年華”和“交通安全樂滿FUN 康體同樂日”等。

再者,亦會加強與治安警察局合作,不定期派出交通輔導員和警員前往交通黑點進行聯合宣傳和打擊違規行動,透過上述宣傳、教育及檢控不同手段、不同形式的活動,多方位向市民和旅客灌輸正確的交通安全知識及遵守交通規則的重要性,達致減少嚴重交通傷亡事故的發生。

各項活動詳情適時會向外公佈,歡迎踴躍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