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可說是太陽花學運最大輸家

正當民進黨幾個月來扭盡六壬,又是大搞宣傳,又是以利用主持八場「公聽會」機會故意拖延《兩岸服貿協議》進入實質性審查,在其進入實質性審查又以霸佔主席臺方式阻擾審查程序的進行,卻仍然未能得到社會廣泛關注,而萬分焦急之際,一群具有民進黨背景的學生突然發起「太陽花學運」,先是佔領「立法院」,癱瘓國會議事,後是攻陷「行政院」,意圖癱瘓中樞運作,這讓民進黨各「天王」們,尤其是因在黨主席「保位戰」中遭遇強力狙擊而焦頭爛額的蘇貞昌,見獵心喜,以為鴻鵠已至,因而紛紛出動,以不同形式支持學生們的活動,要搶搭學運的「順風車」,搶割學運的「尾稻」,既是要強化民進黨「反服貿」的正當性和合理性,也是要為自己挪火煮食,提前為自己參加黨主席選舉「造勢」。而一眾以各種不同形式參與這次學運活動的民進黨人,也以為可以趁此機會販賣自己及民進黨的私貨。但事情發展下來,由於部分具有民進黨背景的激進學生走火入魔,跑去攻陷「行政院」,踩踏了天下間民間抗議活動的「紅線」,遭到警方強力驅離,並大幅流失了民眾的同情心和支持度,因而首先要受傷的,就應是這些民進黨「運動老將」。

實際上,民進黨「反服貿」,已經縝密部署了好幾個月。從利用國民黨急於通過證所稅案等幾個重要法案的心理,以提出召開「公聽會」及「逐條審查、逐條表決」作為交換條件,就已埋伏了鬥爭的危局。蘇貞昌更是將「反服貿」當作是黨主席「保位戰」的重要「武器」,與曾經說過「輸在最後一裏路」的蔡英文「別苗頭」。但幾個月下來,由於只是陷於「口水戰」,並未能拿得出多少具有說服力的具體事例及數據,因而也就沒有獲得多少效果,也得不到多少人呼應,在兩岸「ECFA」中享受到好處的中南部漁農民更是「睬你都傻」。這使得連蘇貞昌自己也失去信心,原本已承諾定時與馬英九辯論「服貿」,也單方面決定取消。而其他的一些民進黨人,也對「反服貿」有點意氣闌珊,甚至認為即使是實行「逐條審查,逐條表決」,因為國民黨佔有議席多數優勢,因而《兩岸服貿協議》一定會獲得通過,民進黨所能做到的,只能是盡量以議事技術進行拖延而已。何況,民進黨倘一味「反服貿」,也將會徒增民進黨最希望能獲得其支持的美國政府的疑慮,不利民進黨的「二零一六大計」,更將會增加倘萬一民進黨果能再次實現「政黨輪替」,與「WTO」各會員體洽簽自由貿易協議的困難度。

因此,在對《兩岸服貿協議》完成了「公聽會」階段,進入實質性審查程序後,由於民進黨在八個常設委員會聯席會議中處於議席少數劣勢,倘是以正常程序進行審查,肯定時阻擋不住,因而也就只能是見步行步,由陳其邁在排期審查時,卻又在宣佈開會後即離場,並由民進黨「立委」阻擋王鬱琦等政務官上臺報告的方式予以阻擾,能阻得一時就一時,主要能拖過馬英九所要求的六月底(通過)即算勝利。但就在此時,急於要按時完成對《兩岸服貿協議》審查的國民黨黨團犯了技術錯誤,採取了「以快打慢」的手法,強渡關山,此舉當然是不合程序,這樣才讓民進黨人捉到進行大規模杯葛的藉口。

一批具有民進黨背景的青年學生,籍此發起佔領「立法院」行動,這才使得《兩岸服貿協議》引發廣泛性的關注,並讓民進黨人能夠佔領「反服貿」的道德高地。實際上,據報導,發起此次「太陽花學運」的學生領袖,全是民進黨員。其中林飛帆還是二零一二年「總統」大選蔡英文宜蘭競選總部青年軍的成員,陳為廷是二零一二年「總統」、「立委」選舉蔡英文楊長鎮苗栗聯合競選總部青年後援會的會長,黃鬱芬是清華大學社會所教授姚人多的研一學生,魏揚曾在民進黨「立委」,曾參選民進黨主席,現正參加民進黨臺北市長初選的姚文智的辦公室實習。

而在「立法院」內外進行進行現場教學的教授姚人多、李明璁、吳豪人、廖本全、張錦華、洪貞玲、簡妤儒、祝平次、陳明祺、謝煜偉、藍佩嘉、陳妙芬、張聖琳、吳叡人、黃順星、邱花妹、陳俊宏等,也全是民進黨員。其中姚人多在謝長廷、蔡英文擔任民進黨主席期間出任主席特助,他曾被蔡英文說是使她動念參選民進黨主席的關鍵人物,蔡英文的重要演講的講稿多由他操刀;李明璁是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副理事長,及廢死聯盟、二零零八「野草莓」學運的發起人,還是謝長廷的強力支持者、謝長廷競選臺北市長與「總統」大選的重要幕僚;吳豪人是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祝平次著有《冷看馬幫滿嘴講道德》、《拒絕國民黨版的皇民化》等著作。……等等。

因此,這場所謂「學運」,其實就是由民進黨來包攬的政治運動。尤其是其「圖騰」——「太陽花」,就正是要凸顯正在參選民進黨主席的黨內「兩顆太陽」。既然如此,已經宣佈將要爭取連任民進黨主席,或參選黨主席的蘇貞昌、蔡英文這兩顆「太陽」,還有已宣佈參選黨主席的謝長廷這顆「月亮」,就紛紛前往「立法院」聲援,以提高曝光度。蘇貞昌還竟然在宣傳車上,拉著林佳龍的手高呼「凍蒜(當選)」,遭到輿論批評後,才安排黨中央發出通知,要求前往「立法院」聲援學生的民進黨人,不要穿著競選衣服及攜帶競選宣傳資料。

這還不足夠,蘇貞昌還利用政黨公器,發動「十萬人包圍立法院」的運動。表面上說聲援學生,實質上是要「抖」自己黨主席的「威風」,要把沒有黨中央資源的蔡英文、謝長廷的氣勢壓下去。當然,蕭美琴等民進黨「立委」,也在「立法院」絕食,說是支持學生,但其實也是為自己「挪火煮食」,洗脫自己「十一寇」的嫌疑。其他民進黨「立委」及其助理們則二十四小時輪班,把守在「立法會」議場的八個入口處,為「太陽花學運」「保駕護航」,並為學生們送去物資。因此,與其說「太陽花學運」是學生的自發運動,不如說是民進黨所發動及操控的。

然而,民進黨「天王」們要籍此「搶割尾稻」,卻並不順遂。就說是發動十萬人包圍「立法院」,原計劃是出動七百多輛旅遊巴,但只徵集得四百多輛,再加上雙北市就近調度,也不過三、四萬人。而且一到下午五時就散夥,顯示不出實力,也完全沒有過去的那種激情。顯然,這反映了各項兩岸協議,尤其是大陸各省區市黨政首長到台灣中南部簽署採購協議,購買農漁產品,使漁農民們的產品有了出路,因而要他們反對包括《兩岸服貿協議》在內的一切兩岸協議,也就沒有興趣,以至是極為反感。

待到激進學生攻進「行政院」,使得「太陽花學運」變了質,流失了部分民眾的同情和支持,就更令將「注」押在這場學運上的民進黨「天王」們,落得個聲譽大受折損了。事實將證明,他們的深度介入這場學運,不但將提升不了自己的聲望及聲勢,相反還將是「賠了夫人又折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