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天氣威脅人類 改變須青年人參與

【本報訊】世界氣象組織是聯合國的專門機構之一,其擁有191個國家會員和地區會員,它的前身是誕生於1873年的國際氣象組織。世界氣象組織將《世界氣象組織公約》的生效日期和世界氣象組織的更名日期 ― 3月23日定為「世界氣象日」。每年全球各地的世界氣象組織會員和國際氣象界均會為氣象日選定一個特定的主題,藉以提醒全球的市民大眾氣象對生活的重要性,而今年氣象日的主題為“天氣和氣候:青年人的參與”。

科學研究表明,人類對氣候系統的影響已是毋庸置疑的事實,環境溫度上升、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極端天氣變得更加頻繁且劇烈,對全球糧食、水資源、甚至人類的生命財產均構成嚴重威脅。置身於這樣一個全球暖化日益嚴重的大氣候下,澳門當然不能獨善其身,資料顯示,澳門氣溫上升、暴雨日數持續增加,為應對氣候變化而作出積極的行動已是刻不容緩,當中,青年應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青年是未來社會的主人翁,且他們將親歷本世紀末全球變暖的影響,他們應充分發揮自身的求學、解難及創新等多種良好的特質,積極學習天氣和氣候系統,建立環保節約的生活習慣,並透過自身的影響力向市民大眾大力宣傳推廣相關訊息,全力為應對氣候變化作出重要的貢獻。

為了喚醒青年認識到氣象與人類社會的活動息息相關,以及提高他們對氣象科學的認識和興趣,並鼓勵他們為應對氣候變化作出積極的減緩和適應行動,一直以來氣象局均積極與學校、媒體等合作,利用互聯網、展覽廳等平台,透過舉辦不同形式的活動,如講座、比賽、校園氣象站計劃等向青年宣傳教育。為配合今年的主題,與學校合作推動校園自動氣象站,使學生更易接觸到氣象相關知識。

此外,為了減緩氣候變化對澳門市民的不利影響,氣象局近年來亦積極進行各項應對氣候變化的工作,例如編製澳門溫室氣體排放清單,建立溫室氣體清單資料庫,及撰寫《中國國家氣候變化信息通報》中關於澳門的部分等。

為向市民提供更優質的氣象服務,氣象局持續進行各項的優化工作,包括:

1. 加強與珠海市氣象局在天氣雷達的業務協作,以及共建珠江口氣象探測網,以增強兩地的氣象監測能力,及提升兩地的氣象服務。

2. 為方便市民掌握最新的天氣資訊,開發了「澳門氣象局SMG」智能手機應用程式(APP)。

3. 優化暴雨的通報機制,除了在暴雨期間加強與各部門溝通,透過手機短信方式為公眾提供即時暴雨和水浸資訊外,將在本局互聯網上提前發佈澳門可能受大驟雨影響的信息,使各部門及居民能及時做好各種預防與應對措施。

4. 針對本澳水浸黑點,在8個地區增設水位監測站,並加裝氣象監測儀器及網絡攝影機,連同已有的9個水位監測站,可對本澳17個地點同時進行實時水浸情況監測和記錄所處街道的天氣狀況及路面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