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行徑觀景台招標第三季開工

【本報訊】政府計劃在仔建造的四組步行系統,分別是仔湖畔花園至龍環葡韻步行徑、小潭山觀景台、基馬拉斯大馬路空中綠廊、亞利雅架圓形地行人天橋。其中政府現正就仔湖畔花園至龍環葡韻步行徑、小潭山觀景台兩項工程公開招標,將於四月中開標,爭取最快在今年第三季動工,步行徑工期約23個月,觀景台工期約17個月。

步行徑湖畔大廈至龍環葡韻

仔湖畔花園至龍環葡韻步行徑的起點設於湖畔大廈行人天橋,沿司徒澤雄神父馬路,連接至大潭山瞭望台,再利用斜行升降機接駁至嘉樂庇總督馬路,然後通過行人天橋橫越嘉樂庇總督馬路。行人可從嘉樂庇總督馬路步行前往光復街,以至到達龍環葡韻、仔舊城區一帶及望德聖母灣大馬路的往來步行系統。

步行徑工程主要分為兩部份,第一部份由湖畔大廈行人天橋至大潭山瞭望台,建造全長約400米的沿山行人步道及周邊斜坡整治;第二部份主要建造斜行升降機及行人天橋。

隨湖畔大廈的啟用,為區內帶來了大量居住人口。而新社區內更設有乾貨市場、巴士轉乘站、公共停車場及衛生中心等社會設施,為了令仔舊城區與湖畔大廈之間有更好的連繫,令上述的社會設施得到更好地被利用,發揮政府設立有關設施的目的,相信湖畔大廈至龍環葡韻步行徑將能夠進一步帶動人流互動,亦為居民提供多一個舒適和休閒的步行環境。有關工程將依山而建,以儘量減少對山體的擾動,利用升降機解決山勢高差大,不利通行的問題,打通阻礙兩地往來的節點。

小潭山觀景台

為優化仔小潭山瞭望台周邊公共空間,政府計劃拆卸現時位於蘇利安圓形地的建築物,並與該圓形地附近的空地合併發展,用作建造電梯塔廣場,居民乘坐新建的觀光升降機,經過龍形天橋,到達小潭山的180度瞭望台。屆時,居民可在瞭望台眺望橫琴十字門水道及澳門半島南端的景色。而且蘇利安圓形地亦將增設置巴士站,方便居民使用該新增的觀景設施。

仔小潭山觀景台工程主要分三個區域,區域一位於蘇利安圓形地旁的土地,工程面積約600平方米;主要興建電梯塔廣場、雨棚、旅遊及諮詢中心、公共洗手間、觀光電梯塔及巴士停泊點;並會保留“土地廟”。區域二位於小潭山的山坡地。主要進行護坡綠化工程,面積約4,700平方米。區域三則位於小潭山七潭公路的一段路連接至浮雕的地段,面積約為1,400平方米;主要興建觀光電梯塔和龍形天橋,重整180度觀景台,設斑馬線。

為了讓居民多了解四組步行系統的構思和工程特點,以及收集居民的意見,政府除早前除於仔中央公園、湖畔大廈、運動場圓形地、花城公園及消防局前地置設展板外,還分別向坊會、離島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及交通諮詢委員會介紹了項目的內容,經收集各方面的意見及優化方案後,上述兩個項目已具備條件招標。此外,另外兩組仔步行系統──基馬拉斯大馬路空中綠廊、亞利雅架圓形地行人天橋兩項工程,政府計劃將於今年內相繼招標。

現時,上述四組步行系統的資料仍上載於土地工務運輸局的網頁,歡迎大眾瀏覽及繼續提供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