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駐克里米亞部隊撤離 歐安會向烏派駐觀察團

【中新社北京3月23日電】綜合消息:烏克蘭國防部新聞局當地時間22日宣佈,由於受到俄羅斯特種部隊和“克里米亞自衛隊”的攻擊,烏駐克里米亞兩支部隊的官兵當天被迫撤離軍營。

據烏克蘭國際文傳電訊社報道,俄特種部隊和“克里米亞自衛隊”22日攻擊了駐別利別克機場的烏克蘭第204戰術航空旅軍營。俄軍人向烏軍人下達“最後通牒”,後者被迫把武器交到儲藏室,然後在烏克蘭國歌聲中離開部隊駐地。

俄新社22日消息說,克里米亞聯邦區全權代表處表示,烏克蘭邊防局單方面關閉克里米亞共和國通往烏克蘭的邊境口岸。

報道稱,邊境口岸是在克里米亞當地時間16時被關閉。關閉口岸造成許多人無法過境,包括曾在克里米亞服役但決定離開的烏克蘭軍人。該代表處表示,“很明顯這些挑釁行為目的是:指責克里米亞當局強行不放人,通過這種方式製造邊境地區局勢緊張的焦點”。

歐洲新聞電視台報道稱,烏總理亞採紐克22日在基輔與來訪的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舉行會晤,亞採紐克在會晤中說,不接受克里米亞全民公決。潘基文表示,此行目的是在經受考驗的時刻聲援烏克蘭人民和政府。潘基文在會晤中對烏克蘭與歐盟“補簽”聯系國協定的政治部分表示祝賀,稱這是體現烏克蘭自主決定的良好標誌。

法國外長法比尤斯22日發表聲明稱,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歐安組織)應該盡快在烏克蘭部署觀察團。他認為,當前歐盟有兩個優先考慮的問題,一是防止局勢出現新的昇級,二是伴隨烏克蘭實施政治過渡和經濟改革。同樣,烏克蘭和俄羅斯應該開展政治對話。

俄新社22日援引俄羅斯外交部聲明說,俄方希望歐安組織向烏克蘭派出觀察團有助於緩解該國危機。聲明指出,歐安組織決定向烏克蘭派出觀察團是俄與多方外交努力的結果,俄方希望歐安組織赴烏克蘭代表團促進該國克服危機,終止民族主義匪患的猖獗和促進實現民族和解,尊重烏境內所有地區民眾社會、政治、語言、教育、文化、宗教權利。

歐安組織常設理事會21日在維也納召開關於烏克蘭問題特別會議,決定向烏克蘭派出100-500名觀察員的觀察團,幫助緩解緊張局勢,促進和平、穩定和安全。德國外長施泰因邁爾22日表示,歐盟安全合作組織400名觀察員將赴烏克蘭緩解局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