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歇爾攜兩女登慕田峪長城

【中新社北京3月23日電】美國總統奧巴馬夫人米歇爾一行23日攀登北京東北郊的慕田峪長城。

15時許,米歇爾一行進入慕田峪長城景區。當天,米歇爾身著黑色套裝,似是為攀登長城“有備而來”。途中,她不斷向遊客揮手致意,兩個女兒則跑前跑後,還不時與媽媽聊天。

乘坐纜車一路直上,米歇爾一行來到14號烽火台。她用英文題詞稱,“我和家人非常珍惜此次長城之旅,能參觀世界奇觀,我倍感榮幸”。

慕田峪長城景區負責人黃旭明向中新社記者展示送給米歇爾的禮物,一份是編號“NO.00026”的“我登上了長城”證書,還有一塊長城城磚複製品。黃旭明說,此編號為精心挑選,數字“6”在一些中國人看來有“順利”的寓意,“希望兩國關係順順利利”。記者看到,證書裝幀精美,左上部分印著中華人民共和國開國領袖毛澤東的題詞:“不到長城非好漢”。

接著,米歇爾一行遊覽14號和15號烽火台。據工作人員介紹,該處長期接待各國元首,平台視野寬闊,可看到長城呈東南至西北走向,東南方向較為平緩秀麗,西北方向則險峻陡峭,系觀看慕田峪景區的最佳地點。

中新社記者站在15號烽火台上看到,米歇爾慢步領略慕田峪長城的風光,兩位女兒則不時跑到城牆左右探望,又飛快跑回媽媽身邊,為米歇爾指點景色。

據工作人員介紹,米歇爾一行本應乘纜車下山,而米歇爾卻和她的兩位女兒乘滑道下來。對此,米歇爾表示“很刺激”,兩位女兒看上去也很興奮。

在米歇爾經過的路上立有一塊德國友人贈送的石碑,上面用中英德三國文字刻著:“中國的長城過去是用來抵禦外族侵擾的設施,現在她是團結各國人民的紐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