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員會將與政府逐條討論醫療事故法案

【本報訊】立法會第三常設委員會認為,委員會就醫療事故法案進行的公眾諮詢對法案審議提供很大的幫助,委員會結集收到的意見後,將與政府代表逐條討論法案內容,分析其中難題。

立法會第三常設委員會昨日繼續細則性討論《處理醫療事故爭議的法律制度》法案,委員會主席鄭志強會後表示,是次會議委員會討論公眾諮詢收集到的三十一份意見書。

他說,三十一份意見書主要集中四方面:一、醫療專業認可制度何時設立?這在醫療界存有不同意見,對此,委員會將會與政府代表探討有關問題;二、設立強制性保險制度,否則若發生巨額的醫療事故,涉事醫生難以負擔;三、醫療事故鑑定委員會的專業性、認受性及權威性。四、制定病歷管理及通報制度等與法案的相關配套規章及指引。鄭志強稱,由於醫療事故法提及很多病歷管理及通報制度,很多醫療界專業團體擔心現時未見政府推出有關規章及指引,未知何時制定,希望政府介紹準備工作。

鄭志強表示,委員會幾乎一致認為應該全力爭取政府完善配套的法律法規,包括醫療專業認可制度、強制性保險制度以及完善醫療事故鑑證委員會。委員會下一階段工作分兩步進行,第一步結合所收集的意見,與政府代表逐條討論,然後“攻堅”難題,針對重要問題與政府做主題分析研究,完善《處理醫療事故爭議的法律制度》法案。

立法會第三常設委員會將邀請政府代表於四月三日下午三時三十分開會,繼續討論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