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業主撤營馬路重開 特首重申續依法協助

【本報訊】善豐花園小業主昨晚結束街頭紮營抗爭行動,善豐對開的一般提督馬路重開。

昨日經過政府跨部門小組一再解說,行政長官崔世安再呼籲依法解決糾紛,及派出其辦公室主任譚俊榮到場慰問,警方清場態度轉趨強硬,一連串軟硬兼施後,小業主始肯離去,但其中非無爭拗,個別小業主態度強硬,堅持留守,在其他人一再勸說後,被連拖帶拽離場。

崔世安昨日在公開場合說,政府一直重視依法追究善豐花園事件責任的問題。小業主前日街頭紮營的事件發生後,政府多個部門官員先後到場了解情況,運輸工務司長劉仕堯及其領導的跟進小組亦與小業主會面多個小時。他本人亦與劉仕堯舉行了工作會議,聽取善豐花園善後工作的進展和報告。

崔世安表示,政府一直關心善豐事件的發展,盡力幫助小業主,從安全的角度考慮,依法與小業主一起面對問題。他呼籲小業主繼續與政府商談,尋求解決的方法。

他續說,必須合法理性解決問題,不能妨礙公眾秩序和影響人身安全,政府必須依法辦事。

特首辦主任與小業主溝通

行政長官崔世安委託其辦公室主任譚俊榮於晚上7時30分到善豐花園外探望聚集的部分小業主。小業主代表表示與聚集者商議盡快撤離現場。

譚俊榮向現場的小業主表示,行政長官非常關心善豐花園事件,十分關注現場聚集的小業主安全和健康,特別委託他前來慰問。譚俊榮說,政府對小業主的遭遇感同身受,一直全力協助他們尋求解決方法。希望小業耐心等待政府委託澳門大學所作的調查報告下月初公佈,行政長官承諾依法追究責任。

譚俊榮表示,澳門是法治、文明的社會,部分小業主在馬路上聚集及紮營,違反了本澳法律,破壞社會秩序和影響附近居民正常生活。他呼籲小業主顧及自己健康,不應該繼續違法,盡快撤離,讓該區恢復秩序。

譚俊榮與現場小業主逐一握手慰問,並在小業主代表的帶領下進入善豐花園察看“爆柱”的加固情況。

譚俊榮進入善豐花園短暫逗留數分鐘,期間一度有小業主不滿鼓譟,有人高呼“回家”。

小業主黃敏生對今次營影響到社會表示歉意,向譚俊榮表示,希望調查報告公佈後,政府真心找出責任方。

小業主要求重建善豐

小業主昨午仍在大廈門前道路搭起10多個帳幕,中午陽光普照,留在現場的20、30人撐起太陽傘遮蔭。有人送來食物及飲料。有小業主掛起橫額,指政府有責任找出事件元兇,重建善豐。昨晚七時許前善豐花園前的一段提督馬路交通仍然封閉。

團體社工學生到場支持

昨日下午先後有團體和社工學生到善豐花園,聲援小業主。善豐小業主掛上橫額,指“國家不容腐敗勾結”。理工學院社工系師生中午到場聲援。 其中一名學生表示:“善豐業主苦守街頭,政府高官不理民意,小業主只能透過抗爭讓社會了解事件嚴重,否則沒人可以幫助他們。”

昨日早上七點至中午,大批便衣警員現場監視,警方先後三次要求小業主撤離,暫時以「勸喻」為主,動口未動手。小業主表現不卑不亢,有人指「係政府迫他們街」,重申他們只想回家並非想非法集會,期間有小業主嘗試進入大廈,甚至有人一度趴地,表達對警方的不滿。警方見狀暫時撤退,但清場警告明顯轉趨強硬,第三張通牒引用道路交通法,指小業主阻礙交通,若不撤離,將觸犯「違令罪」。

社局為小業主登記

政府將向善豐花園小業主提供80個單位暫住。社工局派員到善豐,為小業主登記資料和現時居住情況。仍在大廈門前道路紮營的小業主擔心有生之年沒法回家。另有小業主等子女放學後到場聲援。她說,事發至今一直居無定所,希望兒子參與紮營,認識事件對家人的影響,又指當局臨時墊支的住屋津貼不是長遠解決辦法。

社會工作局長容光耀表示,已與房屋局溝通,提供80個單位予善豐花園小業主暫住,將安排人員向小業主講解安排。

部分善豐花園小業主昨午仍在大廈門前道路紮營,有小業主稱不會接受暫住安排,認為沒有幫助,寧願留在大廈門前紮營至善豐花園事件第2階段報告公佈。

小業主全部撤離

經過兩名業主代表、立法議員何潤生、高天賜,以及昨晚上到場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譚俊榮、新聞局局長陳致平進入善豐大廈商討後。有業主代表宣佈,基於澳大的報告尚未出臺,「可以原諒不能憑空給方案」。政府既已作承諾,「姑且接受、暫停行動」。有代表強調,居民和社會會拭目以待。假如小業主再被欺騙,就不會再理性坐下來。他隨即勸喻留守的者

收拾細軟,但部分業主堅持立場。雙方一度爭執,其中一名代表情緒激動,要由另一位代表帶走。期間有人在大廈門前張貼「黑箱作業」標語,但隨即被撕走。

小業主昨晚終於結束在大廈門前道路集會,他們收拾帳篷,並離開現場。“收營”期間,有小業主不滿有人決定結束集會,認為白費心機。前善豐10人小組成員黃先生向記者稱收到政府訊息,擔心在場婦孺和長者在清場期間受傷,故呼籲大家結束集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