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重視人才興澳優先發展教育

【本報訊】澳門科技大學昨日舉行“2014年榮譽博士學位頒授典禮”, 楊利偉等5人獲授榮譽博士。行政長官崔世安稱,社會和經濟發展離不開文教興盛和科學昌明,特區政府一貫堅持優先發展教育,確定了“人才興澳”政策。

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在科技大學2014年榮譽博士學位頒授典禮上的講話時表示,我很高興今天能夠在此與大家一起分享這個隆重而又快樂的時光,衷心祝賀澳門科技大學十四周年校慶,祝賀五位榮譽博士獲頒學位。五位榮譽博士出席並接收澳門科技大學學位,說明澳門科技大學在相關科技領域先進水準,在社會服務層面向榜樣和楷模看齊,同時亦證明社會對科技大學的肯定。

崔世安稱,澳門科技大學十四年來的發展、所取得的成就以及為社會所做的努力和貢獻本澳各界有目共睹,他感到非常欣慰並表示衷心的祝賀。 作為澳門特別行政區的「同齡人」,重視教育投入,澳門科技大學所走的每一步,都見證了特區高等教育多元發展的歷程,她所取得的每一個成績都是澳門特區高等教育成績的重要組成部分。十四年來,澳門科技大學為特區的人才培養和社會建設做出了努力和貢獻。

澳門正面臨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要求特區政府面對機遇和挑戰,在發展過程中所取得的基礎,抓住歷史契機,更快地促進經濟發展,更好地服務澳門市民。現代社會和經濟的發展離不開文教之興盛和科學之昌明,特區政府一貫堅持優先發展教育,充分發揮教育在特區建設中的基礎性、全域性的地位和作用,確定了“人才興澳”政策。特區政府將一如既往地支持科技大學的發展,促進本澳教育事業和科技事業的昌盛,以促進本澳社會的全面發展和人才培養。

楊利偉等5人獲澳門科大授榮譽博士

5位知名人士獲澳門科技大學頒授榮譽博士學位。其中搭乘神舟5號載人飛船進入太空,成為中國進入太空第一人的楊利偉;從事中醫臨床、教育和科研工作40多年的張伯禮;被喻為中國環境工程研究領軍人的錢易,3人獲授榮譽理學博士。

本澳知名人士崔世昌和葉一新獲授榮譽工商管理博士學位。楊利偉在謝辭中勉勵學生胸懷大志,培育科學精神。

楊利偉: 飛天圓夢 義無反顧

5位獲科大頒授榮譽博士學位的人士與數百位學生交流。中國進入太空第一人的楊利偉回應作為航太員如何平衡家庭和工作的提問時表示,自己幸運地參與中華民族千年飛天圓夢,肩負勇於探索和進取精神的責任,義無反顧,相比之下生活壓力微不足道。

他並舉例“神十”指令長聶海勝執行任務時非常想念患病母親,弟弟聶新勝希望兄長放心,會認真照顧母親,“一個盡忠、一個盡孝”。

被喻為中國環境工程研究領軍人的錢易在回應有關水資源提問時,建議本澳加強推廣節水、源頭減汙,以及開發非傳統水資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