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小組討論防登革熱

【本報訊】自二零零一年本澳出現登革熱大規模爆發後,政府各相關部門每年均進行一系列工作減低登革熱傳播的機會。

預防登革熱工作小組昨日上午10時於衛生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舉行工作會議,會議由主辦單位:民政總署及衛生局代表主持,小組成員包括新聞局、治安警察局、土地工務運輸局、教育暨青年局、環境保護局、海事及水務局、旅遊局、社工局及房屋局等部門主管或代表出席。並邀請多個社團、機構參與,商討本年各項預防和宣傳計劃,共同開展宣傳和預防登革熱的工作。

衛生局代表於會議上介紹了登革熱曆年疫情及防控策略,同時亦報告了去年的宣傳工作及成效,強調預防登革熱的根本方法是清除積水、令傳播登革熱的白紋伊蚊無法孳生,單靠噴灑化學殺蚊藥的手段並不能有效預防登革熱,化學滅蚊只能作為短時間內緊急減低蚊密度的措施。衛生局希望推動市民正確認識防控登革熱的關鍵在於廣泛的、可持續性的社區參與,市民應該自覺每週清除家居積水方能杜絕蚊子孳生。

民政總署代表於會上介紹2014年宣傳計劃詳情 , 並由小組成員給予意見及落實分工。2014年的預防登革熱宣傳活動主要包括戶外大型宣傳活動、清除積水日「有獎匯應通」及網上有獎問答遊戲等活動、主題講座、媒體及城市廣告等。其中戶外大型活動共兩場,首場將於5月10日(星期六)下午於仔花城公園側舉行,全面啟動今年的宣傳工作。第二場於8月23日(星期六)下午於祐漢街市公園舉行。另外 , 於2014年4月5日至10月25日期間 , 亦同時舉行以下兩個供全澳市民參加的活動 :

活動一︰「清除積水日有獎匯應通」

本澳市民於活動期間,凡響應於每個星期六清除積水日內清除家居積水者,可致電2882 3232進行登記,而登記次數達16次或以上者均有機會參加抽奬 。

活動二:「預防登革熱網上有獎問答遊戲」

本澳市民可以登入民政總署環境資訊網、衛生局網頁、或者澳門電訊公司網頁,參加遊戲,答中全部5條問題,即可自動參加抽獎。

以上兩項活動獲獎名額各五十名,每位可獲得現金獎澳門幣MOP 500元。

與會代表在會議上分享了現時防控登革熱工作中所遇到的問題,政府和民間團體代表都認同居民應積極主動承擔及改善私人大廈內共用部份的清潔衛生問題,民間團體代表希望政府可以採取更積極的措施督促巿民改善自身周圍的環境衛生。與會代表期望透過政府部門、民間社團及市民的積極參與,使各項防控工作得以落實。

預防登革熱工作小組期望透過本年宣傳工作,藉此引起市民關注和重視,共同參與預防登革熱,有關宣傳和預防的具體工作將會陸續透過各種媒體公佈和推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