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會見英國首相卡梅倫 中方重視英國歐盟重要地位

【新華社海牙3月25日電】國家主席習近平25日在荷蘭會見英國首相卡梅倫。

習近平表示,首相先生去年12月成功訪華,兩國關係掀開了新的一頁。希望雙方繼續共同努力,在相互尊重、照顧彼此重大關切的基礎上,保持高層交往,用好中英總理年度會晤、中英戰略對話等機制,加強溝通和合作。雙方應該在核電、高鐵、高技術、金融等領域打造示範性強的“旗艦項目”,深化教育、科技、媒體等交流合作,便利人員往來。中方重視英國在歐盟內重要地位,希望英方在推動中歐自由貿易區可行性研究上發揮帶頭作用。

卡梅倫表示,英方積極致力於發展英中關係,願同中方共同努力,確保雙邊高層互訪及各種對話機制取得積極成果,搞好投資大項目。英方支持早日簽署歐中投資協定,願在推進歐中自貿區進程中發揮積極作用。

專家訪談:中國站在更高角度考慮核安全

第三屆核安全峰會24日在荷蘭海牙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併發表重要講話,首次闡述中國核安全觀,呼籲國際社會攜手合作,實現核能持久安全和發展。

專家認為,中國首次以“四個並重”對核安全問題進行了系統闡述,即發展和安全並重、權利和義務並重、自主和協作並重、治標和治本並重,擴展了我國的外交思路和政策,觀點極具建設性,展現了一個負責任大國的責任與擔當。

習近平提出,發展和安全並重,以確保安全為前提發展核能事業。任何以犧牲安全為代價的核能發展,都難以持續,都不是真正的發展。只有採取切實舉措,才能真正管控風險;只有實現安全保障,核能才能持續發展。

核安保技術中心顧問諸旭輝說:“中國把核安全與與發展聯繫起來,站在更高角度考慮核安全,有別於以往核安全峰會更多聚焦核恐怖主義的做法。中國提出的概念把人類利用核能囊括進來,是一個大安全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