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紛紛就民生建言

【本報訊】立法會昨日召開會議,多名議員關注本澳公共服務事業、土地問題、司法機關設施建設、文化創意產業、全日托兒名額等社會經濟、民生範疇的問題。

促完善公共服務事業

議員陳美儀指出,最近有線專營合約到期與維澳蓮運破產事件反映政府未有適時檢討專營合約的利弊,提早做好準備工作,作風仍習慣拖泥、推諉,例如至今仍未公佈會如何處理維澳蓮運的後續工作。她在立法會議程前發言時促請政府以勇氣與能力糾正澳葡時代遺留的問題,系統地完善公共服務事業的管理模式。

促再向中央申請填海造地

議員區錦新預料新城填海土地未能滿足本澳社會發展對土地的需求,建議特區政府規劃新一輪填海土地計劃,及早向中央提出申請,保證有足夠土地用於興建公屋和公共設施。區錦新批評政府一方面指”地”建公屋難,但又賤價甚至免費批地予博企和科技大學,民間早有聲音不滿政府有地起賭場,無地建公屋。他建議政府短期內循3個方向規劃經屋土地,包括規劃48幅閒置土地,偉龍馬路側8萬多平方米土地和新城填海的350公頃土地。

議員梁安琪表示,土地不足導致種種問題,當局必須立即調整土地政策。公共土地是特區政府的資產,是全澳居民的共有資產。政府規劃公共土地時應以居民需求為先,增加公共用地規劃比例,興建公屋及各類民生事業場所,幫助市民[安居樂業,同時緩解本澳社會民生發展用地緊缺的現狀。

促盡快制訂修車場規章

議員陳虹促請政府盡快制訂《機動車輛修車工場的運作和發出准照規章》,規範修車場經營良性發展,保障市民健康。陳虹在立法會議程前發言中批評相關部門規管處罰修車場的環境污染和佔用公共場所不嚴,且對制訂修車場規章拖“拖字訣”,令業界無法可依,居民投訴無門。她要求政府盡快動相關諮詢,平衡修車行業發展與市民生活質素之間的關係,達致雙贏。

鄭安庭倡加快司法機關設施建設

鄭安庭議員促請加快司法機關設施的建設,以維護司法的尊嚴及市民的利益。鄭安庭指設於商業大廈的司法機關屢屢停電,嚴重影響司法機關形象和特區政府的管治聲望;早前有嫌犯解往檢察院時逃走,司警在鬧市鳴槍示警,反映司法機關設於商業大廈如果稍有疏忽,除了對大廈造成滋擾,更是社區的不定時炸彈。

促辦好APEC旅遊部長會議

議員蕭志偉表示,亞太經合組織(APEC)旅遊部長會議今年在本澳舉行,政府應動員全社會力量,配合會議舉行。市民亦應充當旅遊大使,展示澳門熱情獨特的一面,發揮好客之道。他相信這有助提高本澳在國際的形象,有利打造世界旅遊休閒中心。

就文創產業提3建議

議員馬志成對拓展文化創意產業提出3點建議,包括整合政府跨部門資源制訂文創產業的發展總方向和策略,推出課程培訓,為業界提供生產技術、市場定位等支援。馬志成促請政府早日公佈文創產業基金的申請細則,盡快確立本澳文創產業包含的行業和活動,以訂定文創產業基金的資助範圍。

促保障本地工人就業

議員李靜儀表示,僱主聘用外僱後解僱本地人或要求停工的個案屢見不鮮,其中建築業問題最嚴重。她稱接到本地建築工人投訴,指本地人僅屬外僱的“替更”,從未見政府有措施遏止,政府亦無及時處理投訴,相反政府審批外僱日見手鬆。李靜儀敦促政府下定決心,執法從嚴,立即取消違規企業的外僱額及拒絕再次申請,不然只會縱容資方亂聘外僱,本地人優先就業的政策成為空喊的口號。

批全日托兒名額減少

議員黃潔貞對比社工局公佈的托兒名額資料,指半日托位增加變相令全日托兒名額減少,與居民的期望背道而馳。黃潔貞指出,今年增加950個半日托額,即變相失去約475個全日托額,但半日托令家長諸多不便,未能惠民。她建議當局盡快了解家長實際需要,重新評估規劃托兒服務的需求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