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染禽疫江蘇增一宗

【本報訊】衛生局表示,根據內地衛生部門的通告,前晚至昨天(3月30日)下午6時,江蘇省新增一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據通告,患者為35歲的男性,目前病情危重,現正接受治療。

目前全國共確診402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其中至少94例死亡。2013年10月以來出現當地感染病例的地區包括廣東、廣西、福建、浙江、江蘇、湖南、上海、北京、安徽、吉林、山東,而台灣、香港和馬來西亞則有輸入病例。

本澳方面,前日下午5時至昨日下午5時衛生局沒有收到需要進行甲型H7N9檢測的懷疑病例報告。至目前為止,所有甲型H7N9檢測結果均為陰性。

雖然目前本澳未有任何人感染個案,但為了市民的健康得到最大保障,特區政府已啟動了緊急應變機制,採取一系列防範措施。衛生局會持續和國家及鄰近地區的衛生部門、世界衛生組織保持密切聯繫,監測各地和本澳的疫情,並通過跨部門和公私營機構合作,為鄰近地區或本澳一旦出現禽流感疫情做好預防和準備工作。根據目前情況,衛生局預計未來一段時間內地會陸續出現更多人感染甲型H7N9禽流感病例,亦不排除本澳出現病例,衛生局已要求各醫療機構和醫務人員密切留意,若有懷疑個案,應及時作出檢測或轉介;同時亦向全澳市民作出以下呼籲:

• 避免前往最近出現甲型H7N9禽流感疫情地區的街市、農場等有售賣或展示禽鳥的地方 ;避免接觸禽鳥及其分泌物、排泄物;如有接觸,應立即洗手;切勿購買、攜帶未經檢疫的禽鳥;切勿進食未經徹底煮熟的禽鳥肉、內臟、血製品及蛋等;注意個人衛生,經常洗手;如出現發熱、咳嗽、呼吸困難等症狀,應戴上口罩,儘快就醫,並向醫生詳述旅行史及動物接觸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