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抵比利時冀增了解和友誼

【香港中通社3月30日電】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結束在德國的行程,當地時間3月30日轉抵達布魯塞爾,開始對比利時進行為期三天的國事訪問,并訪問歐盟總部。習近平表示,希望通過訪問,增進相互了解和友誼,為兩國關係發展指明方向。

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乘坐的專機進入比利時領空時,比利時皇家空軍兩架戰機升空護航。習近平抵達布魯塞爾機場時,獲得比利時首相迪呂波到機場迎接。

習近平表示,希望通過此次訪問,同比利時領導人深入交流,廣泛接觸各界人士,增進相互了解和友誼,提高兩國關係水平,為兩國關係發展指明方向。他說,當前,中歐都處在各自發展的關鍵階段,中歐關係面臨新機遇。他期待著同歐盟領導人就深化互利共贏的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深入交換意見,共同推動中歐關係邁上新台階。

歐盟是中國的第一大商貿夥伴,習近平29日在比利時晚報發表文章表示,此行旨在加深中國與歐盟的雙贏關係。習近平同時表示,比利時作為歐洲的心臟,在歐盟國家中位列中國的第六大貿易夥伴,可以在中歐關係中起到重要作用。

法國廣播電台認為,習近平成為首位正式訪問歐盟總部的中國國家元首,這顯示,在推出中歐戰略合作關係十年之後,歐盟日益重視中國的外交份量。據悉,習近平將分別與歐盟理事會主席範龍佩,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以及歐洲議會主席舉行會談。路透社報道指出,習近平還打算向歐洲傳遞以下信息,即中國可以採取較為柔和的政策并已為解決貿易爭端作好了准備。

中國將比利時視為與歐洲中小國家友好合作的典範和中歐合作橋頭堡,中國駐比利時大使廖力強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分析,中比關係表現為政治上互信、經濟上互利、科技上互助、人文上互鑒,形成了深厚的政治基礎、物質基礎和民意基礎,兩國關係面臨新的歷史性發展機遇。廖力強指出,習近平主席訪問比利時期間,兩國將簽署經貿、科技、電信、教育等領域合作文件,此次訪問必將全面提升兩國關係水平,全方位推進雙方各領域合作,成為中比關係史上新的重要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