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教育部長參觀澳大新校園

【本報訊】葡萄牙教育科技部部長努諾‧克拉圖(Nuno Crato)教授四月十四日參觀澳門大學新校園,他表示,澳大與葡國的大專院校之間有緊密的合作關係,冀日後可進一步加強澳門與葡國於教育與科研領域的合作。

努諾‧克拉圖教授在葡葡牙駐澳領事館Vtor Sereno博士的陪同下參觀澳大,受到澳大校長趙偉教授、副校長(研究)馬許願教授以及來自法學院、人文學院葡文系、社會科學學院歷史系以及科技學院電機與電腦工程系的葡語師生熱烈歡迎。趙偉校長向到訪的嘉賓介紹了新校園的總體規劃及發展目標,包括具前瞻性的四位一體教育模式、住宿式書院的理念與執行情況等。馬許願副校長則介紹了澳大的葡語教育現況,他指澳大擁有亞洲最大的葡語系,與葡萄牙關係密切,每年澳大均有四十多位學生赴葡萄牙里斯本大學、科英布拉大學以及米尼奧大學等葡國高等學府進行交流並學習葡語,澳大也參與及舉辦各種葡語活動,如有過四年舉辦經驗以及九月即將舉辦的葡萄牙語大學聯會(AULP)年會、還有葡語語言及詩歌比賽、與北京外國語大學等亞洲大學舉辦葡語交流活動等。

努諾‧克拉圖教授讚揚澳大在葡語教育方面取得的卓越成績,並認為澳大與葡語大學之間合作關係緊密,日後應繼續在與葡語大學合作交流方面發揮積極作用。

此行,努諾‧克拉圖教授也參觀了位於新校園的科技學院研究實驗室,特別是機器人實驗室,了解澳大的科研發展。最後,趙偉校長向努諾‧克拉圖教授致送新校園紀念郵票相冊,以及葡語系最重要的科研成果之一──《澳門專題葡語字典》(Thematic Dictionary of Macau – DITE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