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假期前宣傳防扒

【本報訊】復活節假期將至,不少市民及訪澳旅客將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治安警察於假期前宣傳防扒,提醒人們及加強防扒意識。

警局公關處副警司黃志宏、李啟生、徐小華連同澳門警務廳第一警務警司處一行九人組成宣傳小隊,昨日上午在新馬路、殷皇子大馬路及十六浦一帶巴士站進行防扒宣傳活動,向公共交通工具之車長、乘客及途人派發“提防小手”和“舉報不法”等小冊子、提醒他們加強防扒意識,在乘車或候車期間提高警覺,保管好自身財物,市民旅客表示歡迎,索取宣傳資料。

目前巴士扒竊案的特點與過往相似,以團伙犯罪為主,賊人選擇人多擠迫嘈雜環境下,在擠迫巴士內、巴士站或街道,向財物沒放在身前和警覺性低的人下手,賊人以隨身物品如地圖、報紙、雜誌等遮擋,得手後立即逃離現場。

警局呼籲群眾避免攜帶大量現金外出,切記“財不可露眼”;在人多擠迫嘈雜地方時提高警覺,乘車或候車時,應把財物放在身前,避免閉目養神或使用手機,防止賊人有機可乘。發現可疑人物或目睹罪案發生,應守望相助,即時報警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