犧牲在台灣的中共“潛伏英雄”

無聲的英雄“密使一號”

吳石是被毛澤東稱為“密使一號”的紅色特工。吳石自幼與軍事結緣,於1911年投身辛亥革命。抗戰初期,吳石是蔣介石倚重的軍事高參,常常陪伴在蔣的身邊,蔣介石每週都要向他問詢一些軍事方面的部署,共同商議對日作戰計劃。

情報直接送給毛澤東周恩來

吳石並不是無緣無故地突然轉向共產黨的。從早期支持蔣介石“滅共”到後期反蔣進而為共產黨工作,吳石思想上的巨大轉變是經過一個漫長過程的。而在這一過程中,他的莫逆之交何遂(新中國成立後,任華東軍政治委員會司法部長)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何遂早在抗戰初期便與共產党高層領導人周恩來、葉釗英、李克農等交往密叨。吳石在上海期間,和中共有關人員接頭的地點便是在何遂家。據吳石1949年在福州工作時的中共聯系人謝筱回憶:“每到半夜,紅色電台准時把吳石搞來的情報傳送給黨中央。有一天,吳石把一份情報交給謝筱,問我送的情報毛澤東、周恩來是否能直接收看?幾天後,謝筱收到一份電報,是毛澤東直接詢問吳石的,請他再核實一個國民黨軍隊的番號和所在地。謝筱把電報交給吳石,吳石才知道自己的情報是直接送給中共中央毛主席和周恩來的。”

在吳石的情報生涯中,最值得一提的就是他提供的軍事情報致使淮海渡江戰役大獲全勝。這次成功的情報工作是吳石與他的入黨介紹人、潛伏在國民黨內部的中共黨員吳仲禧默契配合、共同完成的,對准海戰役的勝利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後來根據有關部門核實,它被確定為准海戰役之前解放軍獲得的最早、最全面的軍事情報。

1949年8月18日,福州解放。吳石的部下將298箱保存無損的國民黨軍事絕密檔案獻給了人民解放軍。1950年至1951年,我黨在鎮反運動中憑借著這批絕密檔案資料一舉肅清了國民黨潛伏在大陸的數十萬武裝特務。

致命錯誤,洩露“吳次長”身份

1949年7月,吳石經廣州輾轉到香港見到了吳仲禧,告知他已被調任台灣“國防部”參謀次長。吳仲禧對他說,如果不去可就此留下轉赴解放區。但吳石堅決表示:自己為人民做的事太少了,現在既然還有機會,個人冒點風險又算得了什麼?就這樣,國民黨退逃台灣時,吳石攜夫人王碧奎和兩個年齡稍小的孩子一同去台,留下一兒一女在大陸。

吳石抵台後,就任國民黨“國防部”參謀次長。1949年10月和11月,解放軍攻打金門和舟山群島先後失利。這兩次戰鬥給解放軍敲響了警鐘,解放台灣比原先估計的要困難許多。於是黨中央加強了情報工作的力度,吳石將軍成為最佳人選。為盡快取回吳石提供的重要軍事情報,華東局領導決定派長期在上海、香港從事情報工作的女共產黨員朱諶之赴台與吳石聯系。1949年11月底,朱諶之從香港抵達台灣,與華東局台灣工作委員會負責人聯系後見到了吳石。隨後,朱諶之直接與吳石聯系。

說起吳石後來的失手被捕,不能不提及其中一個重要人物--中共台灣工委書記蔡孝乾。蔡孝乾被捕時,國民黨特務在他的記事本上發現了多次出現的“吳次長”三個字。保密局局長毛人鳳經過分析斷定,此人極有可能就是國防部中將參謀次長吳石。

在記事本上用真姓實職記錄重要聯絡人,這是情報工作的大忌。蔡孝乾的這一低級錯誤讓隱蔽多年的吳石付出了血的代價。隨著偵訊的深入,吳石的身份終於徹底暴露了。

1950年6月10日,惱羞成怒的敵人將吳石、朱諶之等4人押往臺北近郊馬場町,在那裏對他們執行槍決。臨刑前,吳石從容淡定地寫下了一首絕筆詩:“天意茫茫未可窺,悠悠世事更難知。平生殫力唯忠善,如此收場亦太悲。五十七年一夢中,聲名志業總成空。憑將一掬丹心在,泉下嗟堪對我翁。”

吳石一案震驚了兩岸,黨中央得知消息後悲痛不已,深感惋惜。毛澤東親自賦詩紀念將軍的壯行:驚濤拍孤島,碧波映天曉;虎穴藏忠魂,曙光迎來早。1973年,根據周恩來總理的建議,民政部追認吳石將軍為革命烈士。

洪國式紅色小組潛伏台灣

在潛台英雄中,人們比較熟悉的是“吳石案”中的吳石、朱諶之等。然而還有一個英雄情報小組鮮為人知,那就是洪國式小組。

捐資助革命

1945年,劉光典遇到了他的革命的領路入--洪國式。遇到洪國式之前,劉光典是一名成功的商人,他日語、英語俱佳,生意做得風生水起,家裏也頗有積蓄。洪國式是一位1938年就參加革命的老黨員,一直在黨的情報部門工作,是中共社會部的一員。1947年內戰全面爆發。洪國式轉到沈陽工作。當時,共產党的大量工作轉入隱蔽,急需發展能勝任秘密工作的人。洪國式相中了頗有才氣的劉光典。在洪國式的介紹下,劉光典加入中共大連社會部。隨後,他與洪國式一起重回上海籌建中共情報站--“華石公司”。在黨組織經濟最困難的時候,劉光典拿出了一千美元、十兩黃金支援革命。

自1948年底,中共情報工作的重點,開始向南轉移。其中,重中之重就是台灣及周邊島嶼。在這種情況下,中共中央社會部命洪國式、劉光典等人做赴台的准備。

赴台帶回重要情報

11949年6月,中共中央確立了1950年夏天解放台灣的計劃。跨海作戰,情報工作尤為重要。當時,中共在台灣還沒有建立電台,只能靠交通員赴台灣取回情報。這個任務落到劉光典身上。

劉光典所在的情報小組,由洪國式負責。赴台工作前,組織上給他們進行了詳盡的分工。洪國式負責收集、匯總、處理各種軍事情報。台灣籍共產党員王耀東負責聯絡,是將整理好的情報交給交通員劉光典。劉光典除了負責取回情報外,還肩負向在台秘密黨組織傳達上級指示和考察在台秘密黨員的任務。

1949年10月25日,劉光典從香港出發,渡海赴台。這是他第一次去台灣。到台灣後,他馬上與王耀東接上了頭,順利拿到第一批情報。11月27日,在台工作一個月後,劉光典用米湯將這些情報寫在一張包茶葉的紙裏,帶回了香港。這批重要的軍事情報包括:國民黨在台灣的陸、海、空軍情況;台灣氣象密碼:台灣海潮漲退時間表;台灣西海岸國民克駐軍及港口守軍情況;兩大重要巷口高雄、基隆的通訊密碼。為了搜集更多情報,1949年12月10日,中央有關部門派洪國武進入台灣。1950年1月6日,劉光典也再次前往台灣取新收集的情報。

劉光典第二次赴台時,島內的形勢已經非常嚴峻。1950年1月29日,國民黨特務組織在臺北市泉州街二十巷十六號將中共台灣省工委書記蔡孝乾抓獲。被捕後,蔡孝乾很快叛變,並供出了中共台灣省工委的組織和人員名單,其中就包括中共華東局派往台灣的秘密交通員朱楓(朱諶之)和與她聯系的國民黨“國防部”參謀次長吳石。

成員全部犧牲

雖然洪國式情報小組與台灣省工委和其他在台秘密組織並沒有發生橫向聯系,但是2月底,洪國式等人還是暴露了。

2月28日,洪國式正在臺北車站察看車次表。這時一個無賴過來挑釁,兩人發生了爭執。車站員警聞訊趕來,以二入違反戒嚴法為名,將他們帶回了派出所。開始,員警對洪國式非常客氣,說核實了身份就可以放他走,並讓洪國式提供幾個証明入的聯系方式。洪國式不知道其中有詐,向敵人提供了組織成員的聯系方式。由於這一疏忽,組織人員胡玉麟、錢汾、鄒曙、華震、劉天民、劉全禮等人相繼被捕。洪國式情報小組毀於一旦。敵人最終也沒有放過洪國武。1960年,他被國民黨特務殺害,殘忍地肢解後拋人河中。

洪國式情報小組是怎麼暴露的呢?原來,其情報成員楊文亮是一名國民黨空軍機械官。他與秘密組織成員趙德明是同學,從而打人組織內部。1949年12月;陳琦以楊文亮朋友的名義,也打人組織。洪國式太想得到國民黨空軍的情報,疏忽了對此二人的防範。最終,致使整個組織全軍覆沒。

1950年3月1日,身在基隆的劉光典從聯絡人那裏聽說了洪國式被捕的消息。當夜他返回臺北,與王耀東見面,將身上的文件轉移給王耀東,隨後開始逃亡生涯。他一度試圖偷渡返回大陸,但未能成功。後來,王耀東也暴露了身份,兩人一起躲藏在台南深山中,掘地為穴、以水果野菜充飢。1954年2月13日,在躲藏了4年之後,劉光典和王耀東被捕了。

1955年4月29日,王耀東被台灣當局殺害,年僅48歲。劉光典被捕以後,被敵人關押了5年,1959年2月4日英勇犧牲。“先保國,後保家”的侯文理

1916年陰歷二月初二,侯文理出生於安徽省蕭縣(原屬江蘇省)趙樓鄉新莊村。侯文理的夫人張勵凡,可謂是歷盡磨難,至死仍在等待夫君的回家團圓,最終還是於1987年,帶著遺憾離開人世。侯文理烈土,由於早年參加地下黨的秘密工作、解放後被組織派往台灣參加隱蔽戰線工作,又由於工作性質要嚴守秘密,即使對家人也是守口如瓶。作為妻子兒女,對于侯文理的革命情況,知之甚少。

今年66歲的侯文理的小兒子侯希勇先生告訴筆者:“我們兄弟四人,大哥侯希賢,快八十了,還有兩個姐姐,都還健在。我們母親是一個偉大的母親。至今,我們家裏,幾乎沒有父親的任何遺物。在‘文化大革命’時期,我的舅舅張聯松,害怕受牽連,把有關材料都統統毀掉了!”

“我母親張勵凡臨終前,囑咐我們,一定要把父親的問題搞明白。父親離家時,與母親與家人告別的最後一句話,就是‘先保國,後保家’,這是父親留給我們家人的最後遺言。”

年近八旬的侯希賢先生回憶自己的父親時,深情地說:“2013年12月17日,我在網上有幸看到了解放軍總政治部聯絡部,在北京西山森林公園為20世紀50年代在台灣隱蔽戰線工作而犧牲的無名英雄,建設了一座紀念廣場,並刻上了846個無名英雄的名字,在廣場的名單中,看到了我的父親侯文理的名字時,我不禁老淚縱橫。父親侯文理50年代在台被國民黨秘密殺害,半個多世紀,無人知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