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晉身泰晤士高教世界排名榜

【本報訊】《泰晤士高等教育》昨日公佈二○一四/二○一五年度世界大學排名榜,澳門大學晉身世界大學前三百名,位列二百七十六至三百名之間,是澳大首次進入《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榜。在此之前,澳大一直在位列世界大學排名榜四百名外,如今的躍進展現了澳大軟硬實力的進步和良好的發展勢頭。

澳大近年致力促進教研發展,同時按國際標準把全球視野和本土特色融入大學課程,尤其對本科課程進行大刀闊斧的改革,例如成立本地首間的榮譽學院;推行融合專業教育、通識教育、研習教育和社群教育的“四位一體”教育模式,以及成立亞洲最具規模的住宿式書院系統,改變只在課堂內教學的傳統理念,透過全天侯多方位手法培養通曉雙語、具備跨學科知識、良好溝通和協作能力,以及能夠應對全球化和知識經濟帶來挑戰的學生。

澳大也投放大量資源在學術研究方面,冀透過科研成果和產出帶動本地人才及本地經濟進入新的紀元,為實踐此崇高的教育使命,澳大在過去幾年積極從世界各地吸納優秀的教研人才,並建設達世界一流水準的國家重點實驗室。澳大取得的研究成果在國際上獲得廣泛的讚譽和和認同,並引領著大學高速發展。

澳大喜聞最新的排名結果,但強調大學並非追逐排名,乃應矢志追求最卓越的教育,從而培養澳門學生成為二十一世紀傑出的全球公民。排名的進步是對澳大的鞕策,要達成目標,澳大還需要全體教職員和師生的加倍努力。

《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是全球最具影響力的高校排行榜之一。 它根據大學的四個核心任務包括教學、研究、知識轉移、國際視野及其他十三個性能指標作為世界一流大學的評分標準。有關《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可瀏覽以下網址:www.timeshighereducation.co.uk/world-university-ranki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