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聯辦副主任姚堅訪中華文化交流協會

【本報訊】日前,中聯辦副主任姚堅到訪中華文化交流協會,獲該會會長李沛霖、理事長崔世平等負責人熱情接待。該會負責人向姚堅副主任介紹了協會的成立過程和會務發展現狀,並與姚堅副主任就推動兩岸和平發展及澳台關係穩步發展、文化傳承和文化產業發展等議題交流意見。

李沛霖會長扼要地向姚堅副主任介紹了該會於2005年在各界支持下的成立過程和歷史,以及近九年的會務發展情況。李沛霖會長表示,中華文化交流協會成立正好是兩岸關係友好發展的時機,並以立足澳門,發揮澳門在兩岸間的橋樑作用,推動兩岸關係穩步發展,加強兩岸四地的交流互動;團結世界各地華人,增加彼此在社會、文化、經濟、教育、科技等領域的瞭解和溝通;促進中華民族的融和,增強中華民族的凝聚力,以及為弘揚華夏文化作出貢獻。同時,也介紹了慶祝澳門回歸十周年的《澳門之歌》系列活動、以及今年為慶祝回歸十五周年正在開展和籌備的系列活動情況。

崔世平理事長介紹了會務工作及本年工作計劃,表示該會一直秉持創會宗旨,定期與內地及台灣相關社團合作開展各項品牌活動、特色活動、各項研究工作。如定期舉辦 “兩岸關係研討會”、 “澳台關係論壇”、 “名人公開講座”、 “中華文化賀新春文化藝術演出”;並組織學術研究、出版書刊;推動和促進文創活動等多元方式向澳門大眾宣傳中華文化,弘揚華夏精神作貢獻,由此推動澳台交流、促進兩岸互動交流。該會於10月上中旬將組織澳門代表團前往在台灣花蓮舉辦的2014“澳台關係論壇”,主題為 “城市發展和文創發展”;於11月中旬舉辦2014 “名人公開講座”第二場,將邀請台灣崑山科技大學創意媒體學院院長黃雅玲來澳分享台灣在文創發展過程中的產學研合作經驗。

姚堅副主任對中華文化交流協會在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兩岸四地交流、維護澳門繁榮穩定方面做出的大量工作給予了充分肯定。並表示中華文化交流協會所舉辦之活動具內涵;而澳門人口規模不多,但在中華文化大格局中,在兩岸關係發展中扮演重要角色。他指出,“中華文化交流協會”的名字取得好,中華文化是兩岸四地最大公約數,成立至今,以中華文化為平台和載體,透過民間方式,積極推動澳台之間的文化交流合作,促進了兩岸四地協同發展合作,發揮了澳門在兩岸關係中的獨特作用。鼓勵該會繼續發揮優勢,多舉辦活動,繼續加強澳門與內地台灣之間的文化交流,用中華文化為紐帶連接兩岸三地,為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和經濟多元化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

當日出席會晤人員還有中聯辦台務部副部長王昇、處長張丹青、姚堅副主任秘書趙陽、助理李蘭,中華文化交流協會人員有該會副會長區金蓉,秘書長鄭偉聰,副秘書長吳慧群,常務理事張惠琴和陳志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