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人幫”倒臺後家人的遭遇

1976年10月6日粉碎“四人幫”,歷史翻開新的一頁。“四人幫”倒臺,必然會“殃及”他們的家人。但至於到底發生了哪些事,至今仍鮮為人知。

張春橋母親選擇自殺

1981年1月,張春橋被最高人民法院特別法庭判處死刑,緩期兩年執行,後改為無期徒刑。

張春橋的妻子原名李淑芳,1916年生人,1943年被分配到北嶽區黨委宣傳部任宣傳幹事,由此結識了張春橋。1943年日軍大“掃蕩”時李被捕叛變,後改名文靜。文靜給張春橋生了4個孩子,三女一男。據說,兩人感情不錯,張春橋愛抽煙,也喜歡喝酒,文靜也抽煙喝酒陪著他;張春橋夜間工作時,文靜通知廚師做夜餐。而在“文革”中,仕途看好的張春橋決心與文靜“一刀兩斷”。在張春橋被捕入獄前,兩人正在鬧離婚。兩人的離婚雖經中央批准,但沒有公開。1998年1月,張春橋保外就醫後,文靜仍與其一起生活了最後幾年。

而張春橋的母親宋蕙卿,在得知他倒臺後,即在1977年4月1日自殺於上海。

姚文元女兒遭地方官員“避嫌”

姚文元被判處有期徒刑20年,剝奪政治權利5年。他45歲入獄,1996年刑滿時,已是65歲。而在“四人幫”之中,姚文元是最後一個離開人世的。那是在2005年12月23日,姚文元因糖尿病去世。他和妻子葬在一起,但墓碑上沒有他的名字。

姚文元的妻子金英,於1996年8月19日病逝。金英病逝時,姚文元尚在服刑期間——離刑滿只有一個多月。姚文元被捕之後,金英回到上海。姚家不再住在康平路中共上海市委機關宿舍裏,而是在上海盧灣區一所普通民宅裏。金英也已不在原單位工作,調到一個很不起眼的單位,只是掛名而已,從未上班,長期請病假在家,很少外出。

姚文元的父親姚蓬子是詩人,也寫過小說,曾與丁玲一起創辦左聯刊物《北斗》。1986年起,姚文元繼承了姚篷子的部分遺產,由妻子代管,作為家屬去探監、妻子治病和子女學習的費用。姚文元的3個女兒中,有一個是殘疾人,生活相當貧困。姚文元的女兒不乏同情者,但仍生活在其父帶來的陰影中。有一次當地居委會舉辦了一個聯歡會,居委會幹部對外再三強調,姚文元的女兒和其父已“劃清界限”,否則也不會讓她參加聯歡會。然而,即便如此,聽說有姚的女兒參加,一些獲邀的地方官員最後仍拒絕出席這個聯歡會。

王洪文老家房子被村裏強拆

1932年,王洪文出生在吉林長春西新鄉開源村。王家祖祖輩輩都是農民,小時候,因為家庭貧苦,王洪文沒讀過書,只念了3個月的《百家姓》。17歲那年,他參軍離開家,除轉業那年(1958年)回過家鄉一趟外,就再也沒有回去過了。他參軍的第3年,父親王國勝因肺病去世。他被押進秦城監獄的第5年,母親王楊氏因病去世。

王洪文是長子,下有三個弟弟,一個妹妹。王洪文的弟弟妹妹及其後代,都是普通工人、農民。二弟王洪武是個老實巴交的農民,早些年在村裏當過隊長,後來又當了村裏的治保主任。王洪文進了北京後,王家在當地成了旺族,王洪武也成了讓人刮目相看的人物,常常有村裏鄉裏的人來請他出去幫著辦事。王洪文的母親也受到了村裏鄉裏人的尊敬,鄉裏有許多次開會,都把王洪文的母親請去,讓老太太坐在主席臺的正中,上臺下臺、上廁所都讓紅衛兵攙扶著。

1974年,王家扒了舊房想蓋新房,王洪武托人買來磚瓦、木料,村裏說要幫著蓋房子。王洪武的母親做事小心謹慎,不同意村裏幫著蓋,怕有什麼影響。可村裏卻非要幫著蓋不可。王洪文被捕後,王家壓力很大。王洪文剛被抓起來,村裏就來人攆王家的人搬出家門,並把王家4間房子給扒了,扒下來的磚瓦木料全拉走了。王洪武已沒錢再蓋磚掛麵的房子了,只好蓋了3間土房。因受王洪文的影響,他的村治保主任的職務很快就給撤了下來。

王洪文的妻子叫崔根娣,是上海棉紡織17廠的工人。她同王洪文結婚後生有兩男一女。王洪文從上海到北京擔任党的副主席之後,曾向妻子提出過離婚。令他沒有想到的是,當他被關入秦城監獄成為階下囚之後,每年國慶節這一天,崔根娣都要帶著他們的孩子從上海趕來探監,因為這一天是她與王洪文的結婚紀念日。這位平凡而善良的女工對找她談話的領導異常平靜地說:“王洪文犯了罪,你們怎麼判我不管,可是我不離婚。他還年輕,又是苦出身,我要等他。”崔根娣還跟王洪文老家的弟妹們格外親。王洪文被押秦城監獄後,她多次給王洪文的弟弟、妹妹寫信,還多次從上海回開源村。

(佚名/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