牝雞司晨「佔中」猶如紅衛兵篡奪公權力

正如本欄所預言,由於「佔中」活動「遍地開花」,堵塞交通,嚴重影響民生和經濟,導致民意發生重大逆轉。「佔中」迅速流失同情和支持面,變成惹人討厭和不滿。深受影響的行業和居民紛紛出面譴責,香港特區政府眼看民氣可在,再加上今日就是公眾假期結束,恢復上班上學,因而特首梁振英發出「最後通諜」,倘今日「佔中」者堵塞政府總部通道,妨礙三千多名公務員上班,特區政府將進行清場。屆時果真如此,相信民意的反彈度講會降至最低。這是聰明的做法。在恢復上班上學後,倘「佔中」未能「見好就收」,而是繼續霸占街道,對社會經濟及市民生活造成重大影響,民意就將背離「佔中」者而去。而且「佔中」拖得越久,民意逆反的情緒就將會越為強烈。再加上「佔中勇士們」兵疲師老,後繼無力,就將無須驅趕也自然消散。

「佔中三子」確實是「紙上談兵」的「齋房書生」,天真到以為自己說是「讓愛與和平」,參與「佔中」者就將會乖乖地坐在中環,並等待警察逐個抬走,還聲稱將不會反抗,也不會發動學生參與,更不會提前發動。其實,大型抗議活動必將會被激進分子騎劫,世界各地都早已有先例。許多大型抗議活動的主持者的本意並不壞,都希望抗議活動能夠和平有序地進行。但事態發展往往將會超出自己的掌控,會有激進分子加入而被搞亂,並奪走抗議活動的主導權,到後來更是誰也不服誰,無人指揮,亂成一團,變成嚴重失控。在華人社會中,二零零八年底台灣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為抗議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到台灣參加「陳江會」,而要對陳雲林發動「圍城」運動,並向警方呈交了保證不會發生暴力的「切結書」。但蔡英文卻是拉得出帶不回,被個別有意參選新北市議員的激進黨員所挾持,「圍城」演變成了罕見的暴力行動。本來是溫文爾雅的蔡英文,卻也落得了個「暴力小英」的外號。今次「佔中」的演進態勢也就是如此。現在,「佔中」已失去控制,「遍地開花」,參與集會的人士以「造反有理」的姿態,奉行無政府主義,「和尚打傘,無法無天」,佔據各處公共空間,嚴重踐踏香港長期建立的法治精神。而且人人都要做領頭人,直把「佔中三子」當作「冇到」,當戴耀庭等要求參與旺角集會的人群撤退,將「兵力」集中在政府總部時,已經無人聽他的這支「笛」。這就是大型抗議活動一旦被激進分子所劫持,就將演變成「拉得出帶不回」的「規律」。

「雙學」更是天真幼稚,居然喊出「梁振英下台」及「全國人大常委會收回決定並道歉」的訴求。首先,全國人大常委會是最高國家權力機關,怎容幾個黃毛小子挑戰、威脅?尤其是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央政府,在對內反貪、應對「疆獨」和「藏獨」,對外在釣魚島、南海等議題上,都展現強勢之下,又豈會在香港特區政改問題上軟弱無力?而梁振英出任行政長官是按照《香港基本法》規定選舉產生的,又怎可「說下就下」,民粹凌駕於法制之上?說句笑話,即使是中央不滿意梁振英,但既然反對派要把他拉下台,就更是反而更要「力撐」梁振英。這叫做適得其反。實際上,這幾天中央電視台多次播出梁振英的鏡頭,給予了最高「禮遇」,可見中央就是不聽香港幾個黃毛小子這支「笛」。如果幾個黃毛小子叫喊甚麼就答應甚麼,中央政府的管治權威將如何維持?後來,可能是「雙學」眼見自己的要價超高,不但得不到參與集會的群眾的共鳴呼應。而且更不能對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起到威脅作用,反而充分暴露了自己的幼稚無知,因而灰溜溜地收回了「梁振英下台」的訴求,但已面子盡失。

「佔中」變成了「遍地開花」,「愛與和平」變成了「恨與暴力」,這是對「佔中三子」最大的諷刺。而「佔中」擴散地之一的旺角,是人都知道當地是香港人主要的生活及商業區,而且「三山五岳人馬」活動活躍,但卻偏要在此開闢「佔中戰場」,這豈非是自捅馬蜂窩?實際上,就在這裡,發生了兩派勢力互相衝撞的暴力事件,「佔中三子」能埋怨黑社會挑釁嗎?誰叫你將「佔中」隊伍帶到這個「九反」地區,阻礙有背景人士「搵食」?擺明就是自己「撩交嗌」。而銅鑼灣是香港的主要旅遊區,其零售業銷售額佔香港零售業的比重甚高,「佔中」在此安營扎寨,嚴重影響該區店鋪的經營,這就坐實了政府和建制派事前的警告。這能怪得了誰?

今日香港特區政府總部的數千名公務員將要上班,倘「佔中」活動阻礙他們上班,並繼續包圍政府總部,即使是在西方社會,也是一件極為嚴重的事情。因此,警方將會清場,已無懸念,可能會發生混亂。

現在,就連某些西方媒體,也抨擊「雙學」及「佔中三子」是要透過「佔中」進行奪權。可能他們會不服氣。但看看這幾天參與「佔中」人士的某些動作,就簡直是在篡奪警方的公權力,並自行行使「公權力」。他們要封鎖哪裡就封鎖哪裡,哪個地鐵出口是否能開放必須由他們説了算,巴士公司要討回自己的財產必須獲得他們批准,警車出入要由他們登車檢查,救護車救人被迫要求他們開路。這不是奪權,又是甚麼?簡直就是內地「文化大革命」中的「紅衛兵」在進行「奪權」活動,只差在沒有奪走公章而已。

他們說自己代表全港市民,究竟是誰選舉他們出來的?這與他們平時所說的「民主」,是否相悖?他們導致别人受苦就要别人體諒,别人要求他們體諒時就判定人家「自私」;只有他們的意見才是「唯一正確」,别人不接受他們的意見就是「獨裁」,他們不接受别人的意見卻是為了「民主」。這些顛倒黑白,混淆是非的謬論,竟是出自自認為是「領袖人物」的口中,將來若是被他們篡奪政權成功,香港特區的管治,就將簡直是法西斯統治了。

正因為如此,更佐證了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是正確的。只有經過篩選行政長官候選人,才能保證當選者是愛國愛港者,才能保證香港特區的長期穩定繁榮,才能維護國家的安全和發展,領土的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