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議員落區了解民情解民憂

【本報訊】立法議員陳明金、施家倫、宋碧琪日前落區與居民互動,了解民情,先後訪關閘地下巴士站、祐漢街市、紅街市、內港、石排灣公屋以及多條街道店檔等,區內居民就中小企營商環境、水浸、住屋、醫療及公屋配套等問題希望議員作出反映,三議員均表示將循有效途徑切實跟進。

7日早上9點,陳明金、施家倫、宋碧琪一行首先來到祐漢街市了解小販的營商情況。現時物價高企,小販表示生意不好做,最令人憂心的仍然是住屋。有小販說,現在樓價高企,自己都買不起樓,公屋又沒有資格申請,看似做著小生意,其實也是社會的夾心階層。陳明金表示住屋難已經成為澳門居民生活最大的困難,一直以來都在督促當局解決居民上樓問題,並將持續跟進。

關閘巴士總站候車環境差一直飽受市民批評。陳明金一行特地前往該處與巴士司機和候車市民交流意見。有市民反映通往地下巴士站的電梯壞了將近兩年無維修;早上候車的人大排長龍,且地下通風和製冷系統先天有問題,雖加了風扇,但仍然治標不治本,焗熱難忍。在關閘廣場的士候車站,三位議員亦與的士司機交流,對於的士司機反映新規章中的“放蛇”等措施應該再深入諮詢探討,三議員表示理解業界的憂慮,會將業界的意見反映給有關當局。

在祐漢生果街,有檔主反映攤檔只有80厘米左右的風雨棚太窄,完全不能起到遮擋陽光和風雨的作用,水果易爛,亦照顧不到行人,很不人性化,此前多次向民署反映均未得到解決,希望議員能夠作出反映。

下午,陳明金一行還來到石排灣公屋群的樂群樓聽取了居民的意見。區內現時居住著不少長者,對醫療及休閒設施等需求大,但現有醫療服務與區內人口不相稱,部分長期病患需要跨區看診,加之交通不便,為出外就診帶來麻煩。不少長者表示,雖然是搬了新家,但是遇到的買餸難、搭車難、治安衛生不濟等諸多情況,讓他們的生活質量並未得到提高,且公屋單位設計和質素存在不少問題,電梯通風不順暢,樓板過薄易產生噪音等,同時管理亦有諸多不足,如警鐘經常出現誤響而無人理的情況,嚴重影響他們生活作息。

陳明金等認為石排灣作為一個新型社區,遷入的人口將越來越多,當中不少是長者,對社區生活配套設施尤其是醫療服務需求逐步增大,政府應以民為本多思多慮,為他們提供一個安居的環境,真正將石排灣建設成宜居之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