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律師公會:佔中可能犯法 陳日君樞機呼籲學生立即撤退

【中央社8日電】一向被視為屬泛民主派陣營的香港大律師公會今天發表聲明,表示以「占中」方式進行公民抗命,有可能觸犯法律。

聲明表示,目前有大批市民長期及大規模占領公共地方及道路,造成交通阻塞,這種公民抗命行為有可能觸犯法律。

公會認為,占領者必須尊重其他人的權利和自由,不應對社會造成過度損害及不便。

聲明引述加拿大案例指出,公民抗命是哲學原則,並非法律原則;參與者故意犯法抗議不公義,當被檢控時,公民抗命不能成為有關控罪的答辯理由。

但聲明同時指出,警方及檢控官在執法和行使檢控酌情權時,應表現體諒及適度克制。

大律師公會與泛民的公民黨關係密切,多任主席都是公民黨的核心成員,被視為維護香港司法獨立的敢言組織。

除了大律師公會外,被視為泛民精神領袖之一的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今天也呼籲學生即時撤退占領區。

官方香港電台報導,陳日君在網誌(部落格)表示,撤退是為了保存實力。

他說,政府想拖下去,希望「占中」者不要中計,因為敵人在暗處,反暴力的人在明處特別吃虧,時間越長越吃虧。

報導引述陳日君說,當年北京天安門的青年已決定撤退,可惜別省的青年說,他們剛剛來到,結果白白犧牲了許多寶貴生命。

他說,犧牲生命一個也太多,而且肯定不是一個。

陳日君又說,「占中」運動不屬於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民思潮及「占中三子」,是大眾人民的,誰也不該獨占。

他說,「占中」撤不撤退,應讓一個更有權威及更有代表性的聯盟決定,這聯盟才是與政府談判的對手。

對於大律師公會及陳日君發表上述聲明和談判,外界有人感到不解,紛紛揣測其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