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交接有規矩

體現重視 釋放團結 座次有序

從被組織告知將離任,到召開幹部大會、正式離任這段時間,被稱為官員的離別期。

離別期的官場,總是伴隨著各種猜測,不確定感如影隨形,官員百態躍然紙上。

離任前要低調

即將升任副市級領導的消息正式公佈前,作為西南一農業大縣縣委書記的陳順,已經接到了市委書記的電話告知。此後半天,他就接到了各路祝賀。

談起消息是如何傳出的,一名在組織部門工作的人士分析,最初掌握消息的人都有可能透露:參與決策的領導、組織部官員,甚至擬提拔當事人及其競爭者,都有自己的圈子。

“如果是平調,有的會事先打個招呼,有的不會。”陳順說,對平調對象的安排可能出於各種考慮,有時是正常的人事調動,有時可能是工作不力的一種委婉處置,因此通知方式也不一定。

提前獲知消息,為即將調任的官員,尤其是即將升職的官員,留有更多時間鋪墊情緒、預做各種準備工作。

提拔的消息一出,各種祝賀不光停留在口頭上,有時少不了賀宴的邀約。同時,對於即將離任的官員來說,會拜訪老領導,聯繫同級、下屬感情,有些“帶病提拔”者更少不了與利益鏈條上的人達成更緊密的利益同盟。“這個時候,要鞏固各種關係。”

離任拜別,有冷有熱。相對大多數熱鬧的宴別,也有一些離任者會得到醍醐灌頂的幫助。一名副廳級幹部介紹,過去每次獲提拔時,在向一名老領導,也是自己政治上的導師彙報時,往往會得到一些指點,幫助分析新職位面臨的形勢,告誡他加以警醒,傳授一些為政思路,甚至將自己的人際關係引薦給他。

如何做好工作的交接,也是離任官員面臨的問題。不過,目前領導幹部工作交接並沒有統一的規定,僅有部分地方在政策層面進行了探索。

浙江省安吉縣2011年出臺幹部離任交接辦法,前任領導要將在任期間主要工作完成情況詳細記錄在交接清單裏,交接時專講經驗和教訓,特別是交待清楚鎮裏的財務經濟工作,確保“新官知舊賬”。

升遷的消息正式公佈前,絕大部分官員會保持低調,個別人在少數場合高調,往往會遺下笑柄。

不過,在有些方面還是要保持有意的高調。見證過多次領導提拔的程徹元介紹,有些官員離任前,開始在大會小會上總結自己任期的工作,尤其是成績。個別人還會在電視臺、報刊等媒體宣傳政績,為自己能轉崗添柴加火。

幹部大會上的尺度

經過種種“鋪墊”,老領導離職、新領導到任已不是新聞。然而,黨政一把手交接中還有一項特別重要的工作──召開該地、該單位領導幹部大會,宣佈任免決定。會上,組織通常會對新老官員做評價,當事兩人都要發言表態。

張雨是西部某縣組織部常務副部長。每次部門和鄉鎮一把手集中換屆,都是部裏最忙的時候。圍繞著領導交接的幹部大會,他們要做許多工作。

“首先是要準備評價離任者、介紹新任者的材料。”張雨說,這些材料基本上由組織部擬定,重要的還要報縣委常委會通過。不過,他們準備材料的時間並不長。交接會上的評價措辭,往往有章可循。

材料形成後,組織部還要擬定“幹部送任方案”,確定分組,有時一上午要連送3人到任。幹部大會前,當事單位也不會閑著。要協調開會時間,確定本單位參會人員。

“時間上,多是組織部提前兩天通知。”曾在機關擔任副廳級職務的劉海明說,“如果當地該時段有重要活動,可以申請推遲。如有上級領導要來,則按他的日程定。”

接下來,哪些人可以出席幹部大會?“在當事單位內部,有‘下延一級’的慣例。”劉海明介紹,如縣委書記換人,縣四大班子領導成員,部門、鄉鎮的實職正科級官員必須到場。市委組織部領導要代表市委宣讀任免決定並講話,也得參加。

“出席會議者沒有硬性規定。”劉海明透露,參會較多的還有上級領導,體現重視;退休老領導等,則釋放出團結與支持之意。此外,上級派出的巡視組、督導組,通常也會出席負責區域任免黨政一把手的大會。

如今,各地領導交接的幹部大會籌備程序已大為精簡。不過,安排座次時卻有規律沿襲下來。

“儘管參會的領導不少,級別相近,但主席臺上排序從中間到兩邊依次是:領導、組織官員、離任一把手、新任一把手,一般只有發言者才有資格在臺上就座。”劉海明說。

大會發言不點落馬者姓名

一切準備就緒,幹部大會拉開大幕。按慣例,會議由離任一把手主持,順序依次是組織部領導宣佈上級黨委決定並講話、離任一把手講話、新任一把手講話、有時還需二把手代表單位幹部表態,用時多控制在1個多小時。

不講缺點,是幹部大會所有發言的慣例。

張雨透露,正常交接時,組織要感謝離任領導多年的貢獻,也要為新任領導“打氣”,幫其“樹威”。“即使如此,還是能從組織評價看出幹部水平高下。”張雨介紹,有官員得到的評價較常規,如僅概括籠統說其“政治立場堅定,工作業績較為突出”。對有的官員,還會將其成績列出,如招商引資總額、化解了哪些影響穩定的因素、帶領單位創造的業績等。

在離任官員的講話中,雖其內容多為回顧成績,但近些年,官員也開始自曝缺點。不過,他們講的多是個人性格上的問題,主要有性格急躁、對幹部要求過嚴等。

會上,離任官員還會點到,自己的工作也有失誤。但對具體哪項工作沒做好,在公開報道中,大多數人諱莫如深。

此後的新官講話,則有感謝組織,向離任者致敬,表態將適應角色,做出承諾的“套路”。很多新官還會謙虛地表示,自己水平有限,新崗位壓力很大。但列出壓力來自哪些方面的,同樣罕見。   如果新一把手系二把手升任,有時還會同時宣佈二把手的繼任者。如果新一把手系外地調任,通常還需原班子中的二把手表態擁護組織決定。

劉海明發現一個有意思的現象,二把手講話中,對新老領導的評價,通常比組織評價和新老領導的互相評價高。“這很難說是有感而發,更像是二把手在政治生態中的情況寫照。”

在如一把手落馬、領導被問責等特殊時期,新官赴任時的幹部大會,特點更為鮮明,呈現出會議規格更高、組織一般不評價落馬者工作、當事地區表態更為堅決等特徵。

這種特殊,從準備材料時就開始了。“在我們這兒,如果某機關原任領導因為違紀違法被查處,我們準備送新領導上任的材料時,一般不會點被查者的名字,也不會評價他的工作。對整個班子的工作,則要肯定,但也不會太長。”張雨說。

無論前任是落馬還是被問責,高級別參會者是此類幹部大會的“標配”。2007年底,夏振貴赴任山西臨汾市委副書記、主持市政府工作,就是時任省委書記張寶順和省委組織部長任澤民前往宣佈的──此前,夏的前任因洪洞礦難被免。

劉海明說,此類大會,會上組織、新領導及二把手的講話,都圍繞如何統一思想,提要求更具體。目的只有一個:儘快走出被動局面。

會後還有會

在某些情況下,幹部大會並不意味著幹部交接的完成。比如政府一把手離任,通常先由幹部大會免去其黨內職務。他的真正告別,還要等到人大會議上。

而對新任者而言,幹部大會僅是開端。會後,還有一連串旨在熟悉情況、融入新集體的會議在等著他。不少新任市委書記赴任當天就召開常委(擴大)會議,隨後開啟了系列密集行程:走訪市人大、政府、政協並召開座談會,看望老領導,到各區縣等展開調研等。

對於離任官員,有的地方還會安排一個簡單的歡送會,此時的離別講話,是一個表達情意的最佳時機,可以柔軟,可以深情,甚至可以文藝。當然首先還是講政治,不過,總結工作成績和問題也相對不那麼生硬,尤其在最後表達留戀時,往往言辭豐富、動人。

離任時分,大概也是官場中難得的相互表達感情的正式場合。如何走得動人,離得感人,往往成為反映官員工作、人緣的一面鏡子。

個別官員離任時,原單位一把手會親自送去上任;有的被曝大批群眾聚集送別,甚至拉起橫幅、鑼鼓秧歌,據稱為群眾自發,但往往被網民質疑為作秀。

一些落馬官員也曾在離任時被熱情相送。2007年11月29日,薄熙來離開商務部前往重慶履新前,面對工作人員的集體送別,薄帶頭與工作人員唱了一首《團結就是力量》,一時間場面甚是熱鬧。

也有人不在乎這些形式,靜悄悄地離開,並且越來越多的部門將這一做法制度化,要求對離任官員“不迎送不宴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