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將出席亞歐首腦會議 歐學者盼中方發揮領導作用

【中新社布魯塞爾10月10日電】當地時間10月9日下午,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抵達柏林,拉開為期9天歐洲之行的序幕。

根據中國官方提供的日程表,10月9日至17日,李克強將主持第三輪中德政府蹉商並對德國、俄羅斯、義大利進行正式訪問。期間,李克強將出席在義大利米蘭舉行的第十屆亞歐首腦會議及相關活動。

這是李克強總理今年年內第二次訪問歐洲,外界分析指出中國外交著力點放在歐洲的意圖突顯。歐盟學者自然格外關注中國領導人在歐洲的活動,期望中歐領導人通過面對面的交流進一步夯實中歐關係的基石。

“歐洲之友”政策主任沙達‧伊斯蘭即將于下周前往義大利出席第十屆亞歐首腦會議期間舉行的媒體界人士交流活動。這位常年關注中歐關係發展的歐盟智庫學者,期望中方能夠在亞歐首腦對話中起到領導作用。

沙達‧伊斯蘭在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春造訪布魯塞爾歐盟總部,把中歐關係推向了一個新高度。目前,歐中關係基礎牢固,現實存在的挑戰就是如何將雙方的承諾轉化為現實行動。

沙達‧伊斯蘭認為,歐中雙方應該把更多的時間與精力投入到城市化建設、人文交流及雙邊投資協定的磋商。

“我希望歐盟新一屆領導團隊能夠與中方保持良好互動,並建立起私人友誼。如何實現這一目的,雙方領導人需要經常性地進行交流與互動。”沙達‧伊斯蘭說。

沙達‧伊斯蘭指出,有著18年歷史的亞歐首腦會議就是中歐領導人互動交流的良好平臺。資料顯示,亞歐首腦會議成立于1996年,是一個相對年輕但發展潛力巨大的政府間對話與合作機制。成立以來,亞歐首腦會議充分發揮其層次高、代表性廣泛、形式靈活等特點,不斷尋找各方利益的契合點以推進多贏合作,規模和影響不斷擴大,已成為亞歐兩大洲間對話與合作的主要平臺。亞歐會議成員從最初的26個擴大到51個,經濟總量約占全球近55%,人口、貿易總量約占世界的60%。

“在我看來,亞歐首腦會議的實際作用要比其他人想像的更為重要。亞洲與歐洲的領導人通過交流與接觸,經常能夠碰撞出非常有價值的‘火花’。同時,在特定的國際環境之下,領導人還能討論各自關切,分享各自的想法理念。”

沙達‧伊斯蘭介紹說,1998年亞洲金融危機和近年的國際金融危機及歐洲債務危機發生後,亞歐首腦會議均及時反應,採取設立應急基金、協調金融政策等應對措施,為克服危機作出重要貢獻。

即將舉行的第十屆亞歐首腦會議將是一次承前啟後的會議,各方均高度重視,四十多位國家元首或政府首腦將與會,圍繞“構建負責任夥伴關係,促進可持續增長與安全”的主題深入討論。各方普遍期待此次會議取得積極務實的成果,為亞歐會議未來發展指明方向。

沙達‧伊斯蘭希望歐亞領導人們能夠在米蘭會議上更好地交流,達到互相理解甚至信任。她說:“如今,亞洲與歐洲面臨著諸多相似的挑戰,氣候變化、環境污染、地緣政治等議題都需要領導人們去關注。”

歐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丹尼爾‧格羅斯最近一直在追蹤李克強總理歐洲之行的消息。他認為,歐中兩大戰略夥伴之間面臨著許多機遇,雙方領導人應該深挖中歐合作的洲際效應,為中歐合作發展發放更多的“紅利”。

“我認為,不久的未來,中方不僅將成為全球最大的投資方,還將成為新技術的發源地。歐方應該儘快地認識到這一點,展開雙臂歡迎來自中國的投資與新技術。”丹尼爾‧格羅斯告訴中新社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