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兩岸圖書館首度攜手在京舉辦展覽

【中新社北京10月10日電】由中國國家圖書館、臺灣漢學研究中心共同舉辦的“書海之間 遇見幸福——海峽兩岸公共圖書館事業發展聯展”10日在京開幕,這是海峽兩岸圖書館首度攜手合作辦展。

本次展覽從傑出圖書館及圖書館人士、圖書館建築與空間、閱讀推廣、圖書館文化創意四方面集中展現了近年來兩岸公共圖書館發展與創新的優秀案例。其中不乏在營造公眾良好閱讀氛圍,創新閱讀推廣形式方面績效顯著的基層圖書館。

記者在展覽中看到了建築極具新意的廣東中山圖書館、歷史悠久的山東圖書館等大陸著名圖書館,而臺灣方面選擇了“全球最美的公共圖書館”——臺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首座太陽能圖書館”——臺北市太陽圖書館等參展。

國家圖書館館長韓永進表示,希望通過此次聯展活動的舉辦,兩岸圖書館能夠激蕩出更多的思想火花,共同推動圖書館事業蓬勃發展。

近年來,大陸與臺灣的公共圖書館事業發展迅速且各具特色,並取得豐碩成果,兩岸的公共圖書館都不斷創新服務模式,重視閱讀環境及氛圍的營造。值得一提的是,臺灣圖書館為適應社會環境的變化和滿足讀者的多元化需求,兼顧各年齡層讀者的需求,包括嬰幼兒、孕婦以及老齡群體,專門開設了屬於這類群體的獨享空間。

作為此次活動的發起人之一,臺灣漢學研究中心主任、臺灣圖書館館長曾淑賢感謝國家圖書館的大力支持。“這次活動可以說是歷史性的一刻,參展的圖書館都是經過精心選拔的,希望通過這次的活動,兩岸圖書館可以從建築、閱讀空間、讀者服務以及數位化服務等方面有深入的交流。”

會後兩岸公共圖書館專業人士舉行“兩岸圖書館前瞻論壇”,與會代表圍繞“兩岸公共圖書館館館舍建設、閱讀推廣、數位化服務”等內容進行交流研討,著重就兩岸公共圖書館前瞻發展與合作契機等方面進行交流。大家一致認為,應儘快建立攜手合作的長效機制,以善用雙方專業智慧與知識管理的能量,共同推動兩岸公共圖書館事業發展邁上新臺階。

臺灣自行車廠商:ECFA早收清單降稅效益明顯

【中新社昆山10月10日電】“兩岸貿易近年來持續增長,去年大陸成車銷往臺灣近49萬台,零元件4.7億余美元;臺灣銷往大陸成車25萬台,零組件1.05億美元,雙方貿易額近7億美元,ECFA早收清單降稅效益十分明顯。”臺灣自行車公會理事長羅祥安10日在江蘇昆山表示。

當天,中國自行車文化節暨2014亞洲自行車精品博覽會在昆山舉行,來自全球120家自行車整車和零部件企業,200多個自行車品牌集體亮相。據招展工作人員介紹,臺灣企業參展踴躍,佔據了半壁江山。建大橡膠、捷安特、美利達、永祺等廠商紛紛帶來了最新及最受歡迎的產品。

禧馬諾、速連、飛鴿、鳳凰、土撥鼠、環球等各大自行車展商主推“新奇特”博眼球:99萬的國畫版自行車、減震強的竹制自行車、超高效率可挑戰世界盃賽事的27寸山地車、可以根據身高體重腿長量身定制的輕便自行車……令人目不暇接。來自臺灣的溫榮豐忙著向參觀者介紹可量身訂制的輕便自行車,推廣臺灣的健康騎行文化,“現在兩岸往來方便,兩周內便可將成車送達客人手中,大陸市場大,每年的銷量都在提升,”他說,兩岸自行車產業合作已經很深入密切,不僅推動了材料走向更輕更多元,騎行效率也不斷提升,舒適度、健康設計也更貼心,騎行的文化和環境也趨向一體。

中國輕工業聯合會副會長王世成介紹,目前中國已形成8000多萬輛自行車、3000多萬輛電動自行車的年產量,今年1至7月全行業主營業務收入增長8.73%,利潤增長17.3%,出口增長12.92%,利潤和出口快於全國輕工業平均增速6.8和6.1個百分點。隨著居民消費水準的持續提高,綠色環保意識的增強,自行車產業勢必成為中國輕工業發展中的亮點。

羅祥安分析,去年兩岸合計年產量接近1.2億台,已是全球最大產地。臺灣成車九成以上出口,去年成車每台平均單價為450美元,出口總值17億多美元,加上零組件出口9億多美元,出口值合計近27億美元,拓展市場勢在必行。若以臺灣產品的精緻,搭配大陸產量特大的優勢,雙方分工互補、相輔相成,不僅可以做大做強,在亞洲乃至全球也可贏得更多話語權。自行車研發技術的提升、創意設計,以及服裝、視頻、飲料、圖書、音像影視頻、工具、旅遊等自行車文化衍生產品都將帶來可觀的綜合效益。

在中國自行車協會理事長馬中超看來,此次展會為兩岸乃至亞洲的自行車行業企業和零部件企業以及消費者創造更多的互動,將推動自行車產業加速轉型升級。與此同時,通過籌建亞洲自行車產業聯盟,相信有助於消除貿易壁壘,推動自行車文化在亞洲地區的進一步普及和繁榮,打通東南亞、西非亞的市場,實現亞洲地區產業間多邊單邊合作交流平臺的建立。

馬英九:兩度“張王會”反映今年兩岸關係大幅進展

【新華社臺北10月10日電】台灣當局領導人馬英九10日上午在此間發表演說時表示,6年來,臺海兩岸從衝突到和解,從對抗到協商。今年雙方兩岸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兩次歷史性會面,更反映兩岸關係的大幅進展。

馬英九在演說中還表示,當世界快馬加鞭進行經貿結盟與區域經濟集成的時候,台灣卻在原地踏步,甚至被國際媒體認為是“自甘落後”,實在令人心焦。

他說,台灣經濟最重要的出路,除了調整產業結構、加速創新增值之外,就是法規鬆綁、開放市場、簽訂相關經濟合作協議以及成立“自由經濟示範區”。這些解決方案本可以理性討論,卻一再遭受杯葛,寸步難行。如果反對者不參與討論,又提不出替代方案,讓台灣眼睜睜坐視優勢流失,相信多數台灣民眾無法接受。

馬英九呼籲所有在野人士,依據制度,誠意協商,儘速審查“自由經濟示範區條例”與“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等重要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