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珠合作各自發揮優勢 特首料將來成果更豐碩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在廣州表示,過去9年泛珠三角省區注重在合作中發揮本身優勢,把協同發展與改善民生緊密聯繫一起,泛珠合作因而得以持續深化和擴大,合作成果不斷湧現。

崔世安與9+2省區領導及中央相關部委領導出席昨午舉行的“第十屆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發展高層論壇”。

崔世安發表講話時指出,澳門特區積極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加緊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和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特區政府正打造“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將進一步升旅遊競爭力,加強“聯線遊”,共享國際客源,在國際市場上合作推廣泛珠區域旅遊,共同提高旅遊服務水平,使泛珠省區旅遊互補共贏。

他指出,建立中國與葡語國商貿合作服務平台是澳門特區施政的另一重要使命。特區政府正籌劃一系列安排,包括:一,設立中國與葡語國家雙語人才、企業合作與交流互動資訊共享平台;二,組織更多泛珠和澳門的企業家共赴葡語系國家考察和投資;三,支持和配合內地與葡語國家之間的旅遊合作,促進彼旅遊產業發展;四,辦好國際性和國家級展會,支持泛珠省區和葡語國家企業,藉澳門的會展平台,交流互訪,拓展國際市場;五,研究配合國家政策,協助內地企業到葡語國家設立境外經貿合作區。

行政長官表示,根據今年初舉行的研習專班成果,特區政府考慮日後定期為泛珠各方安排研習班,讓他們深入了解中國與葡語國家平台提供的發展機會,鼓勵泛珠省區與葡語國家開展進一步合作,澳門特區政府將提供完善服務。

行政長官崔世安及9+2各省區領導昨日上午出席了第十屆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發展論壇暨經貿洽談會開幕式,見證經貿項目集體簽約儀式。一眾貴賓參觀了泛珠合作十周年成就展。

行政長官崔世安今日上午出席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發展論壇的行政首長聯席會議,下午啟程回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