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屆泛珠大會廣州開幕

【中新社廣州10月12日電】第十屆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發展論壇暨經貿洽談會12日上午在廣州白雲國際會議中心開幕,本屆泛珠大會合作項目共780個,總金額達5493億元人民幣(下同),涵蓋產業昇級、工業投資、基礎設施、園區開發、商貿物流等領域。

開幕875億元合作項目簽約

開幕式由廣東省長朱小丹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香港特區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以及福建、江西、湖南、廣西、海南、四川、貴州、雲南八省(區)省長(主席)出席。

胡春華在開幕式致辭時稱,泛珠區域合作走過了十年曆程,各方堅持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原則,在推動泛珠區域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經濟聯系、社會文化交流、生態環保合作、內地與港澳緊密合作和區域對外開放、合作機制等方面取得顯著成效。

“立足十年合作發展的堅實基礎,在新的起點上繼續把泛珠合作推向前進”,胡春華表示,要建立更加緊密的聯系,打造泛珠區域經濟共同體,增強區域經濟競爭力。

當天的開幕式上進行了金額達875億元的50個合作項目集中簽約,並舉行泛珠合作十周年成就展。

2004年起,泛珠大會以“9+2”各方“聯合主辦,輪流承辦”的方式進行,本屆再度由粵港澳三地政府共同承辦。據悉,前九屆經貿洽談會泛珠內地各省區累計簽約項目1.95萬個,金額達37500多億元。

泛珠十年合作加速區域間產業合作

中新社廣州10月12日電,“坐高鐵去廈門比大巴快了不止一倍”,廣東小伙謝哲龐今年9月新婚後攜妻從廣州前往廈門度蜜月,在高鐵列車上飛馳了四個多小時就抵達目的地。泛珠三角區域合作平台推動下的廈深高鐵開通後,像謝哲龐這樣的粵閩互訪遊客數量激增。

泛珠三角正步入“高鐵時代”。除了廈深高鐵,武廣高鐵也已通車,貴廣、南廣、滬昆高鐵開通在即,廣深港高鐵正全速建設。

跨省區的高鐵網快速鋪開祗是泛珠合作十年來令人矚目的亮點之一。自2004年泛珠合作啟動以來,包括港澳在內的“9+2”各方共築經濟發展大計,謀求最大共同利益,初步形成以珠三角為樞紐的扇形跨省區立體交通新網絡、區域間產業梯度轉移的新格局、對內合作對外開放的新機制。

便捷的交通進一步密切了人流、物流、資金流的往來,加速泛珠區域間的產業合作,如昆明深圳工業園、湘西廣州工業園、贛州香港工業園等一大批跨省(區)工業園拔地而起;“香港接單、廣東設計、內地製造”等各種優勢互補型產業分工模式蓬勃發展。

十年間,泛珠各方在交通、經貿、能源、教育、文化、旅遊、生態、對外開放、市場環境、社會事業等領域均摘得“纍纍碩果”。

官方提供的數據顯示,過去十年,泛珠內地九省(區)經濟增速均超過全國平均水平;2013年,該九省(區)GDP為18.6萬億元人民幣,是2004年4.9萬億的3.8倍,約佔全國總量的33%;十屆泛珠大會經貿簽約總額預計超過4萬億元人民幣。

在泛珠平台下,內地與港澳經貿關係更加緊密。2013年,泛珠內地九省(區)與港澳貿易額突破3000億美元,比2004年增加兩倍多。

泛珠十年合作發展,開拓區域合作新局面、促進國內大市場的形成和區域經濟社會協調發展。立足十年發展基礎,泛珠合作迎來新起點。“9+2”各方將共同打造泛珠區域合作“昇級版”。

泛珠合作再創輝煌面臨諸多有利條件。四川省長魏宏在此次泛珠大會上稱,國家正深入推進“兩路一帶”(絲綢之路經濟帶、長江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及中國-東盟自貿區建設,這為我們在更高層次上促進泛珠經貿發展開闢了廣闊空間。

不過,目前泛珠合作仍缺乏國家層面的統籌規劃,各方利益分享和協調機制不健全,跨區域重大交通設施建設仍然滯後。多名官員、學者在會上提出,應加強頂層設計,為深化泛珠合作提供政策支持。

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張來明稱,在經濟新常態下,深化泛珠合作應該加快建立常態化合作機制,尤其是完善政府管理體制、基礎設施投資體制和構建跨區域利益共享機制。

南開大學經濟學院教授郝壽義也提出,泛珠合作要主動與海上絲路、長江經濟帶相契合,互聯互通。

廣東省長朱小丹則建議,成立泛珠區域“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與海絲沿線國家和地區建立更緊密的經貿合作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