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察院長:法律改革不可迴避

【本報訊】檢察院長何超明指出,法律改革不可迴避,澳門須調整思路,深化區域合作,提升對跨境犯罪的檢控效率和質素。

何超明昨日在2014/2015司法年度開幕典禮上致辭時表示,澳門回歸十五年來,檢察院面對的壓力前所未有。回歸後第一個司法年度的刑事案件立案總量7000餘宗2005年以來,平均每年立案12000至14000宗,足足增長近一倍。刑事控訴案件從最初的一年1300宗增加至上一司法年度的3207宗,增加超過兩倍。檢察院人員面對巨大的挑戰和沉重的工作壓力,全憑追求法治支撐我們去努力工作,以強烈的司法責任感去履行職責。

法律改革不可避免

何超明表示,經濟全球化帶來密切的國際關係、文明的碰撞、文化的融合,法律文化也相互影響、相互借鑒,有時甚至決定著制度變化的方向和速度。新問題的不斷出現往往改變人們的思考方式和訴求,改變了澳門社會的法律文化,並間接作用於法律制度的變革。澳門要洞悉這種變化和社會訴求,及時調整政策和制度。法律改革不但是澳門無法迴避的問題,只有通過法律改革,才能達致澳門社會的繁榮穩定、長治久安。

何超明強調,檢察院一直努力提升司法官及司法輔助人員的專業知識與技能。但由於人少案件多,案件程序複雜,人員疲於應付,無暇顧及其他事。希望政府創造利的條件,讓司法人員能在不斷發展變化的時代中,通過再教育培訓不斷提升,適應“一國兩制”未來發展的需要。他再次呼籲修訂司法官職程、崗位津貼和退休制度;儘快落實興建檢察院大樓,以免司法部門分設於商業樓宇,不斷被加租、設施陳舊、人員擠迫甚至疑犯可能脫逃。

何超明強調,在全球化及區域融合的影響下,澳門與周邊國家和地區的各類犯罪活動相互滲透,罪犯利用各種條件和機會作跨境犯罪,司法機關之間傳統的合作方式與內容,已不能滿足預防和打擊跨境犯罪的需要,應調整思路,將多種形式的個案合作管道,轉變為相互協助取證、送達司法文書領域的規範化、法律化的合作機制,再逐步拓展移交贓款贓物、移交逃犯、解決管轄權衝突、移管訴訟等方面的深層次合作。這樣才能提升特區對跨境犯罪的檢控效率和質素,確保澳門社會穩定與市民的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