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學澳同學會座談 回顧15年來公共行政歷程

【本報訊】中山大學行政學系澳門同學會(下稱中山大學澳門同學會)日前邀請專家學者,舉行『回顧特區15年來公共行政歷程及從中的啟發』座談會。同時舉行第七屆幹事就職典禮。

為慶祝澳門回歸暨中山大學澳門同學會成立15周年,主辦單位於本月16日舉行『回顧特區15年來公共行政歷程及從中的啟發』專題座談會暨第七屆領導架構成員就職典禮。出席的嘉賓約70人。

會員大會賴敏華主席致詞時表示,澳門特區政府着重人力資源培養,中山大學澳門同學會期望提供平台,予擁有共同專業的有志人士,進行交流及分享經驗,為澳門特區建設建立高效課堂,通過持續建言獻策,大力支持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為保持澳門特區長期繁榮穩定做出更積極的貢獻。

就職禮後,澳大法學院駱偉建教授以“一國兩制”,基本法在澳門特區實施15年的經驗,與出席者分享香港和澳門在基本法實施上的區別。他認為,正確認識基本法的理論是非常重要,首先要正確理解“一國兩制”的關係,有一國是基礎,就有國家的認同和身份的認同。他認為澳門能正確認識基本法的理論,有身份的認同,接受一國,所以基本法23條和愛國教育能在澳門順利立法和推行。相反,在香港由於部份人沒有身份認同,導致基本法23條、國民教育不能順利立法和推行,甚至出現“佔中”的情況。最後,他建議當局要多宣傳基本法的理論。

中山大學政治與公共事務管理學院陳瑞蓮教授以行政學的角度與與會者分享15年來澳門特區在公共行政管理上的經驗。她認為,回歸後特區政府堅持“以人為本”的施政理念,對公共行政進行改革,對公共部門的職能和架構進行調整,完善公法律制度。她建議,未來特區政府要強化公共管治能力和加強特區與鄰近地區的區城合作,進一步提升澳門特區的發展優勢。

座談會上,討論氣氛熱烈,與會者積極發表意見,討論公務員的培訓、公共部門的優質服務、官員問責制度、公務文書規範、行政程序、電子政務,以及公務人員的薪酬制度等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