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與澳門經貿交流走上快車道

2003年10月17日,內地和澳門特區政府簽署《內地與澳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系的安排》及其6個附件,並於2004年1月1日實施。這是“一國兩制”原則的成功實踐,是內地與澳門經貿交流與合作的重要裡程碑。此后,內地和澳門根據經濟發展的實際需要,於2004年至2010年,陸續簽署了《補充協議》、《補充協議二》、《補充協議三》、《補充協議四》、《補充協議五》、《補充協議六》和《補充協議七》。

在貨物貿易方面,《內地與澳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系的安排》及其6個附件規定,內地從2004年1月1日起對原產於澳門的273種貨物實行零關稅。《〈內地與澳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系的安排〉補充協議》規定,內地從2005年1月1日起對第二批原產於澳門的貨物實行零關稅。《〈內地與澳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系的安排〉補充協議二》規定,從2006年1月1日起,所有原產於澳門的貨物,經訂定原產地標准后,全部准予零關稅進口內地。

在服務貿易方面,《〈內地與澳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系的安排〉補充協議三》規定,內地在服務貿易領域採取13項具體開放措施,並加強雙方在貿易投資便利化領域的合作。《〈內地與澳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系的安排〉補充協議四》規定,內地繼續擴大對澳門服務貿易開放領域,推行40項開放措施,涵蓋28個服務領域,其中11個新增加的服務領域。《〈內地與澳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系的安排〉補充協議五》規定,內地共採取28項具體措施,進一步擴大對澳門服務貿易領域的開放。《〈內地與澳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系的安排〉補充協議六》規定,內地對澳門在19個領域,共採取28項具體措施,其中對法律、建筑、醫療、房地產、人員提供與安排、印刷、會展、公用事業、電信、視聽、分銷、銀行、証券、旅游、文娛、海運、航空運輸和個體工商戶等18個領域在原有開放承諾基礎上,進一步採取放寬市場准入條件、取消股比限制、放寬經營范圍和經營地域、簡化審批程序等措施,同時新增加研究和開發服務領域。

《〈內地與澳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系的安排〉補充協議七》於2011年1月1日實施。在服務貿易方面,內地對澳門在13個領域,採取24項具體措施,其中對建筑、醫療、視聽、分銷、銀行、社會服務、旅游、文娛、航空運輸、專業技術人員資格考試和個體工商戶等11個領域在原有開放承諾的基礎上,進一步放寬市場准入條件、取消股權限制、放寬經營范圍和經營地域等。同時,新增加技術檢驗分析與貨物檢驗、專業設計2個領域的承諾。在貿易投資便利化方面,增加教育、文化、環保、創新科技等領域的合作,明確合作機制與合作內容等。同時,在檢測和認証、會展合作領域補充了新的合作措施。

《人民日報‧海外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