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主要官員人選有變 特首明年三月報告施政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重申,第四屆特區政府的主要官員人選有變,他會參考2009年政府換屆時做法,今年11月先回顧過去五年施政工作,及介紹明年首季度的財政預算,明年3月,他本人和新任的主要官員將發表2015年度的施政報告。

崔世安昨午出席公開活動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新一屆特區政府主要官員的提名工作,必須根據《基本法》規定,至於選人準則,除須符合《基本法》要求外,離不開考慮其個人經驗、能力、學歷和社會認受性。

他續指,由於主要官員人選有變,故參考2009年特區政府換屆時的安排,待新一屆政府就職後,明年3月才發表2015年度的施政報告;同時,他本人依舊會於明年8月到立法會接受議員提問,至11月再發表2016年度的施政報告。

至於口岸通關方面,崔世安表示,早前在北京獲國家領導人接見時,已充分反映澳門希望疏導口岸通關壓,現正等待中央政府批覆。他重申,對於未來拱北-關閘口岸延長通關時間,以及橫琴-蓮花口岸實施24小時通關,他一貫抱樂觀態度。《粵澳合作框架協議》也有明確提及完善口岸管理的內容。

他希望藉着開放跨境工業區口岸,紓緩各口岸的通關壓力,尤其在每天的上、下班時段,起到疏導人流的作用,減輕其他口岸擠迫情況。他說他會指示相關部門聽取跨工區附近居民的意見,共同做好口岸通關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