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100學員赴港感受「黑暗旅程」

【本報訊】由澳門青年聯合會主辦之「青年100」,日前組織學員一行十人赴港參與「黑暗中對話」課程。由黑暗中對話(香港)經理呂立山擔任導師,為學員們講解香港社會企業的運作和發展,學員們亦親身體驗了「黑暗旅程」,從而了解視障人士的生活。

本次課程由澳門青聯副秘書長譚志廣擔任領隊,並與學員們共同體驗「黑暗旅程」;「旅程」皆由視障人士擔任導賞員,在全黑環境中帶領學員們開展黑暗之旅,沿途經過五個日常的真實場景,學員們只能依靠導盲杖及導賞員的指示去感受視障人士的生活,並透過黑暗中的小遊戲學會利用視覺以外的感官去克服看不見所帶來的困難。

呂立山向學員們傳達不應該因傷殘人士在身體上存在缺憾就認為他們提供的服務會比較差劣或是對他們抱持著憐憫之心;他希望透過「黑暗旅程」,讓學員們體驗與視障人士的身份對調後的感覺,學員們需要借助視障人士的力量探索周遭環境,從而讓他們明白雙方皆是平等。呂立山亦教授學員們,社會企業如何能夠從賺取利潤及回饋社會兩者中取得平衡,並以他們的公司作為例子,向學員們講解社會企業怎樣盡社會責任。

青年100尚餘三節課堂,學員們在完成課程後將後自行分組,透過課堂上學習到的知識進行各種社會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