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制令頒佈後的民心所向 使港府堅決處置“占中”有了底氣

香港“占中行動”三個多星期以來,餐飲、交通等行業的從業者損失慘重,民眾怨聲載道,約70%的人反對“占中”的民意調查就充分顯露民心所向,部分受害者開始以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香港特區政府高等法院因應民眾要求,根據現實情況,20日連續頒下兩道臨時禁制令,禁止“占中”人士繼續佔據旺角及金鐘等多個路段。

此次申請禁制令的包括香港計程車會主席黎海平、的士司機從業員總會委員譚駿雄,以及潮聯公共小型巴士有限公司,申請禁止示威人士繼續佔領旺角亞皆老街、登打士街、通菜街和砵蘭街的交界、堵塞道路。中信大廈業主也向高院申請禁制令,禁止任何人阻礙龍匯道及添美道出入口,以及阻止任何人妨礙執行清場行動。法官潘兆初認為現在堵路對公眾造成滋擾,故頒下禁制令。

由此可見,隨著“占中”的持續,嚴重損害了廣大普通市民的根本利益,迫使市民不再做沉默的大多數,開始敢於站出來表達自己的反對意見,進而通過法律維護自己的權利。問題是,禁制令的頒佈究竟是給“占中行動”畫上一個句號,還是會導致局勢的進一步惡化呢?從法律上來說,禁制令的頒佈明確將“占中”行為定義為一種違法行為,如果在禁制令頒佈以後,仍然有示威者持續霸佔街道的話,就構成了藐視法庭罪,香港警方完全可以嚴格依法行事,拘留示威者或處以罰款。

但是從實際情況來看,事情恐怕遠沒有我們想像的那麼簡單。就示威者而言,“占中”行為本身的違法性是不言而喻的,他們早就心知肚明。從“占中行動”發展逐步暴力化開始,示威者所做的一切都是想通過不斷激進的甚至是通過暴力的手段來擴大“占中行動”的影響力,特別是在國際上造成影響,從而造成港府和中央的被動局面,迫使中央讓步,以達到其政治目的。

因此,從目前“占中”的發展趨勢來看,禁制令的頒佈,雖然其本身的法律效力毋庸置疑,但照目前的情勢觀之,示威者必然會不顧禁制令而繼續霸佔街道。這就使香港特區政府的後續行動也可能陷入一個困境,從法律上來說,禁制令的頒佈明確了“占中”的違法性,再有“占中”行為的出現,警方必然要嚴格執法,行使驅離示威者的行動,否則難以對普通市民交代。但是正如前面分析,從“占中行動”的發展趨勢來看,示威者不顧禁制令而繼續頑固實施“占中”則必然造成與警方的嚴重對立,暴力事件、流血事件極有可能發生。如果真的這樣,後果不堪設想,這將標示著今後政府和示威者及其幕後勢力博弈的消長。這點香港特首梁振英也講得很直白,“占中”無疑是有外部勢力直接插手了的。

因此,看港特區政府後續的應對措施,堅決處置“占中行動”的決心究竟有多大,示威者及其幕後操縱勢力的財力和耐力究竟有多大,到底能夠支持這樣一場耗資巨大的運動多久,都是博弈中誰能笑到最後的關鍵。但不管從任何角度,最後吃虧的還是廣大香港市民,香港的國際聲譽和經濟受到衝擊是不可避免的。反而觀之,香港的民意也說明了一切,絕大部分香港市民不願成為示威者及其背後勢力的犧品,對“占中”的容忍度已到了極限,而這正是中央和特區政府徹底解決問題的底氣。

吳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