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軌採空中花園方案

【本報訊】輕軌澳門半島線南線確定,運輸基建辦公室正跟進細部設計工作。就輕軌途經新口岸觀音像海濱的整體佈局,政府徵集社會意見並考慮多方面因素後,決定採用“空中花園”方案優化海濱環境,讓輕軌與觀音像融合更佳。

政府早前邀請觀音像和宋玉生公園的葡籍設計師來澳,共同商討輕軌與新口岸觀音像海濱的整體佈局優化,設計師及後提出兩個優化概念方案,而政府亦就方案徵集社會意見。在意見收集期間,共收到五百多份來自社會各界的意見,當中普遍對“空中花園”概念方案表示認同,認為藉着將觀音像海濱打造成空中花園,可以使觀音像、區內公園和綠化空間以及輕軌三者達致更好的融合。而政府在綜合考慮技術、區內整體環境佈局和社情民意等多方面因素後,決定採用“空中花園”方案,優化新口岸海濱佈局。

“空中花園”方案是將馬德里街至觀音蓮花苑前的海濱區域,打造成一體化的綠化空間,並透過空中步道的連接,與現時的宋玉生公園融為一體。而輕軌則於空中步道的下方通過,行經觀音蓮花苑一帶時路段會降底至地面高度,以表示對觀音像的尊重。

在海濱佈局優化方案確定後,工務部門會跟進方案細化及後續相關工作。另一方面,在意見徵集期間,亦有巿民對新口岸的站點位置及完善接駁安排等提出相關意見,運建辦亦會交由顧問技術團隊作進一步分析研究,以完善輕軌南段的各項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