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澳門繁榮穩定和發展提供堅實的外交支撐

今年是澳門回歸祖國暨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公署成立15周年。15年來,在中央政府正確領導下,“一國兩制”偉業在澳門成功推進,特區經濟快速發展,社會和諧穩定,民生不斷改善,對外交往與日俱增。涉澳外交工作從無到有,紮實進取,不斷發展。在外交部領導下,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公署忠實履行職責,大力協助特區政府開展對外交往,堅決防範外部勢力幹預特區內部事務,全力維護澳門同胞在海外的合法權益,努力為澳門特區穩定發展創造有利的外部環境,妥善處理了大量涉澳外交事務,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確保特區繁榮穩定做出了積極努力,取得了可喜成績。

支持和協助特區擴大對外交往,廣泛參與國際組織活動,提高國際知名度。

我們在《基本法》的規定範圍內積極支持特區開展對外交流與合作。15年來,在中央政府支持協助下,歷任特首多次出訪不同國家和國際組織,特區接待來自有關國家和國際組織政要團組達260多個。特區承辦了一系列國際和區域組織的活動。中葡經貿合作論壇部長級會議的舉行,為促進中國與葡語國家關係作出了重要貢獻。此外,2005年澳門申遺成功,今年APEC旅遊部長會議在澳門成功舉辦,均對澳門是意義重大的事情。

今天,特區能夠廣泛參與有關國際組織活動。回歸前,澳門加入的國際組織只有50個左右,回歸後短短15年,就已增加到100多個,涉及經濟、社會、文化、教育、衛生、人權、勞工、交通運輸、打擊跨國犯罪等各個領域。特區政府代表以中國代表團成員身份出席以國家為單位參加的國際會議200餘次,包括聯合國婦女問題特別聯大、世界衛生大會、國際勞工大會、國際刑警組織年會、國際民航組織大會等重要會議。特區以“中國澳門”名義出席不以國家為單位參加的國際會議更是數量眾多,其中包括世界貿易組織、世界旅遊組織、世界海關組織等重要組織的會議。

我們還積極協助特區政府和社團組織參與國際交流與合作,為其出訪有關國家牽線搭橋。先後協助澳門婦聯總會、亞太家庭組織成功申請獲得聯合國經社理事會咨商地位,對有關代表赴紐約、維也納出席國際會議提供各方面的幫助。

今天,已有大量國際公約適用於澳門,澳門的國際知名度大幅提高,開展國際合作有了巨大空間。特區成立時,中央政府辦理了156項原在澳門適用的國際公約繼續適用的手續,回歸15年來,又在與特區政府充分協商基礎上,解決了回歸時遺留的52項公約適澳問題,並先後辦理了315項國際公約及修正案適澳的手續。截至2014年5月,適用於澳門特區的國際公約及修正案已達500餘項,涵蓋經濟、社會、文化、教育、衛生、人權、勞工、環境保護、交通運輸、打擊跨國犯罪等諸多領域,這些都為特區開展國際合作提供了法律基礎。

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特區與外方締結了大量雙邊協定,有力地促進了相關領域的務實合作。截至2014年5月,外交公署已辦理授權特區對外談判民航協定40項,簽署11項;授權特區對外修改民航協定或諒解備忘錄7項,簽署4項;授權特區對外談判稅收信息交換協定27項,簽署14項;授權特區對外談判、簽署避免雙重徵稅協定10項;授權特區對外談判投資保護協定3項,簽署2項。一大批民航協定的簽署,極大地促進了澳門民航業的發展,2013年澳門機場客流量突破500萬人次,為澳門打造國際旅遊休閒中心提供了條件。

為打擊跨國犯罪,維護特區居民的合法權益,我們支持特區政府積極開展對外司法領域的合作。特區立法會於2006年通過《刑事司法互助法》,為特區開展對外司法合作提供了法律依據。截至2014年5月,特區對外開展各類司法協助案件共396起,涉及民事和刑事司法文書送達、調查取證、承認和執行外國法院判決等,其中特區請求外國提供協助案件152起,外國請求特區提供協助案件205項,特區承認和執行外國法院判決和仲裁裁決案件39起。

便利澳門同胞出行,維護其海外合法權益。

15年來,我們積極用好國家外交資源,全力爭取有關國家給予特區護照免簽待遇。1999年12月20日澳門回歸時,給予澳門特區護照免簽待遇的國家只有3個。截至2014年3月,給予特區護照免簽或落地簽待遇的國家和地區已達108個,給予特區旅行證免簽或落地簽待遇的國家和地區也達到10個,澳門同胞前往有關國家和地區比過去大大方便了。為了讓各國政府瞭解澳門特區旅行證件,外交部還統籌推動對外國政府的推介工作。

領事保護事關特區同胞切身利益,做好領保工作正是貫徹“外交為民”方針的生動體現。外交公署一直把這項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今天,特區同胞在海外遭遇突發事件時,都能夠得到優質、高效的領事保護服務,人身財產安全和合法權益能夠得到切實保障。2009年,澳門特區政府成立了由25個部門組成的境外旅遊危機處理辦公室。目前,由外交部、外交公署、中國駐外使領館和特區政府組成了“四位一體”的領保機制,預警和應急處置能力得到加強,做到了第一時間反應,第一時間處置。據統計,自2008年以來,我們和特區政府積極配合,妥善處理境外突發重大事件、個人海外丟失證件、與家人失去聯繫、出入境受阻、遭遇車禍等涉澳門同胞領事保護和服務案件100多起,涉及2000多人。

為提高澳門同胞出國期間的自我防範和保護意識,降低其在海外遭遇突發事件的幾率,我們開展了一系列針對澳門居民的領保知識宣傳活動。2010年,我們為澳門9個主要社團舉辦了領保主題“開放日”活動,通過多媒體和圖片介紹領保知識。2011年,我們聯合外交部領事司和特區政府身份證明局,在澳門舉辦“涉澳門同胞領事保護與服務宣傳周”活動及領保圖片展,並在澳門17所中學成功舉辦領保短片創作比賽,以此提高澳門居民對海外風險的認識及自我保護意識,加深他們對國家領事保護和服務工作的瞭解。今年,我們又在澳廣視開設“外交知多少”領事知識專題講座,由資深領事官員用粵語向大家講解相關問題,受到各方好評。

順應澳門同胞的需求,開展外交宣介和文化活動。   回歸15年來,外交公署肩負涉澳外交使命,同時也不斷加強與特區社會各界的聯繫,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外交宣介和文化活動,受到特區各界朋友的歡迎和支持。

澳門回歸前,由於歷史原因,特區同胞對國家的外交工作瞭解不多。回歸後,隨著特區各界對外交往的不斷擴大,特區同胞對外交和國際事務的關注度不斷提升,迫切希望更多地瞭解國家外交工作的情況。為此,我們每年都邀請駐外使節、高級外交官來澳為特區公務員、社會各界人士做關於國際形勢和中國外交的報告。僅去年以來,就有中國駐俄羅斯大使李輝、駐巴西大使李金章、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和瑞士其他國際組織代表吳海龍大使、中國中東問題特使吳思科大使等多位使節來訪,他們不僅介紹了有關國家和地區的情況及雙邊關係,還介紹了周邊外交、多邊工作、熱點問題等諸多內容,為特區各界更好地開展對外交往、開展互利合作提供了有益的指導。

青年是澳門的未來和希望。與青年人交朋友,向他們介紹國際形勢和我國的外交政策,也是我們的工作之一。迄今,我們與特區政府教青局合作舉辦了四屆青少年外交知識競賽,該活動已成為公署與澳門中學生溝通交流的重要橋樑,吸引了越來越多的中學生參與。近年,我們還舉辦了一系列針對各大學的“進校園”活動,“國際法進校園”、“領保進校園”等已成為公署的品牌活動。

2012年,中國人民外交學會名譽會長李肇星應邀訪澳,他專門抽出時間,以“外交人生、赤子情懷”為題與澳門24所中學的學生進行對話,講述一位外交家的人生歷程和愛國情懷。去年,我署的青年外交官首次應邀走進澳門濠江中學,向兩千多名師生講述年輕一代外交官的所見所感,分享外交工作的酸甜苦辣,引起學生們極大的興趣。我們還為特區高校學生和中學生定期舉辦開放日活動。就在兩個月前,澳門大學、澳門科技大學、澳門理工學院的百餘名學生來我署參加了開放日活動,與公署領導和青年外交官對話交流。

中華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澳門作為中西文化交融薈萃之地,獨具特色。我們邀請內地藝術名家來澳門舉辦展覽、講座,通過高品質的文化外交活動,促進特區與內地的交流,並借助特區的平臺向世界傳播中華優秀文化,提升中華文化影響力。近年來,公署牽頭舉辦了一系列極具特色的活動,包括名家畫展、音樂講座、戲劇演出等,在澳門各界朋友特別是大學生中反響熱烈。

今天的成績來之不易,離不開特區政府和各界朋友的關心、支持和配合,也有賴於原燾、萬永祥、盧樹民三位前任特派員打下的堅實基礎。展望未來,涉澳外交工作任重道遠,我們將一如既往地努力做好各項工作,努力為澳門特區的長治久安創造有利的外部環境,為“一國兩制”在澳門的成功實踐作出應有的貢獻!

(作者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