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年底“九合一選舉”態勢觀察

藍綠對抗 看誰能攻城掠地

臺灣年底的“九合一選舉”,首次將全台所有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合併舉行,屆時將選出從“直轄市長”及市議員、縣市長及縣市議員,到鄉鎮市長及市民代表,再到村裏長等共九類公職人員。這是臺灣政治版圖的一次大洗牌,重要性不言自明。為了最大可能性地獲取選民支持率,國民兩党都在積極佈陣,試圖攻城掠地。從目前情況來看,國民黨方面實行的是“穩南”策略,盡力拿下本黨在臺灣南部惟一執掌的縣市嘉義市。與之相反,民進黨則是下出“進北”的棋子,除了要 收回國民黨深入自己心窩的嘉義市之外,還“覬覦”現由國民黨當家的台中市和基隆市,更寄希望於掛靠在其門下的“政治素人”柯文哲戰勝連勝文,將眼下的“藍綠版圖分界線”由南向北大跨越。

然而,此前政績不佳、內憂外患的國民黨,面對來勢洶洶的民進黨是否真如人們原本預料那般,“手無縛雞之力”,被民進黨“秋風掃落葉”?隨著選戰的臨近,國民兩党的選情又將出現怎樣的戲劇性改變?我們且從國民兩党在臺灣北、中、南三部市長參選人的選情切入,分析一二。

國民黨呈現空前團結氣氛 直接影響臺灣北部選情

臺灣年底“九合一選舉”中,最受關注的無疑是臺北市長的選舉。由於民進黨內推選不出與國民黨參選人連勝文抗衡的有力人選,首次“棄選”,轉身力挺政治立場偏綠的無黨籍醫生柯文哲。標榜“政治素人”的柯文哲因其犀利的“麻辣言論”,讓不少臺灣民眾拍案叫好,而這或許也是讓他獲得較高民調支持的關鍵因素。而柯文哲最強勁的對手連勝文,因出身名門,被冠以“權貴”的頭銜,讓其市長選舉之路走得十分艱辛。“雙文”選戰持續了數月,柯文哲民調支持率一路領先,卻在近日,連勝文的民意支持率出現了“逆轉之勢”,儘管在最新的民調結果中顯示,柯文哲仍勝連勝文四個百分點,但在看好度上,連勝文則反超近五個百分點。臺北選民投票意向是否會出現“黃金交叉”,現已成為選舉進入白熱化的勝負關鍵。

柯文哲民調嚴重受挫,的確大大超乎人們的預期。筆者認為,造成這個現狀的主因歸根結底是柯文哲過於輕視接連爆發的兩次危機:一是出現歧視女性的言論,調侃陳以真適合做櫃檯,既暴露出其大男子主義的本性,也引來婦女團體及輿論媒體的大力抨擊;再是被爆出在台大醫院時私設賬戶“MG149”用以洗錢逃稅,甚至妹妹柯美蘭也加入其中,在事出第一時間僅僅是由發言人發聲,稱此乃“宇昌案”翻版,連最基本的真心道歉都不肯給,一句“會檢討”就想蒙混過關,引發眾怒,連深綠媒體也緊咬其不放。面對危機掉以輕心,柯文哲實在不夠“聰明”。

與之相反,連勝文則是中規中矩,踏踏實實地跑基層,積極鞏固支持國民黨陣營選民的“鐵票”,不給對手絲毫抨擊的機會。除此之外,還有一個重要原因也是導致連勝文“逆襲”的關鍵因素之一。那就是國民黨內部呈現空前團結之勢,這恐怕比連勝文民調反超柯文哲還令人意想不到。

9月14、15日兩日,國民黨連續召開三場重要會議。會議上反馬的聲音幾乎聽不見,黨內一直“挺馬”的局面可是馬英九自2008年上臺以來極其罕見的情景。國民黨猶如洗心革面,百年老店似乎一下子重回壯年時代,會場內一片祥和 ,與馬英九傳出不和傳聞的王金平、連戰、吳伯雄等人悉數到場,給參選人打氣助威。馬英九也一改往日倦容,充滿朝氣,讓人眼前一亮。全黨一致表現欲摒棄前嫌,全力拼選舉的氣勢。看到如此“團結”的國民黨,原本因對馬英九當局的表現感到失望至極,恨鐵不成鋼的泛藍選民看到了久違的希望,基本盤回流似乎指日可待。

臺北市的政治地圖本就是“藍大於綠”,加上柯文哲失言風波未止,又深陷洗錢風波,民進党對此大有後悔之意,又無法以黨紀來約束、制裁他,還要為其背負駡名,甚至擔心日後因柯文哲得罪女性選民、得罪媒體,因而牽連到民進黨的選情,開始與柯文哲進行政治切割。“柯消連長”,選民又豈會看不見?

不過,隨著年底選戰的日益臨近,臺北市長選舉的重中之重還是要看連勝文與柯文哲的選舉政策哪個更得民心,畢竟臺北市民坐觀幾屆選舉,已日趨理性,他們真正關心的是他們的切身利益,他們希望看到新任臺北市長的人選給臺北的明天帶來新的生機與機遇。從目前來看,連勝文積極開展“明日臺北市政廳”計劃,廣泛吸取社會各界切實可行的、有代表性的臺北市政提案政策,力求完善他的市政建設規劃。而柯文哲方面設在吉林路24號的競選總部“市民廣場”也已經“開張”,二人顯然要在實實在在的市建政策上一較高下。最終“雙文”誰能如願以償入主臺北市府,還需端看臺北選民的決定。

此外,臺灣北部的另一城市——新北市也是國民黨年底選戰不可不爭的一塊“肥肉”。從朱立倫的人氣來講,儘管長期擔任“立委”、縣市長,但他鮮陷政治紛爭,在黨內黨外皆保持一副“小清新”的親民形象,甚至與馬英九的關係也張弛有度,不偏不倚,因此在民意調查中持續穩定領先民進黨籍參選人遊錫堃也就不足為奇。不出意料的話,新北市必然是國民黨的囊中之物。

民進黨決戰中臺灣情況突變 國民黨台中保衛戰有望成功

說完臺灣北部選情,我們再看臺灣中部方面。一直以來,民進黨對於臺灣中部,尤其是對台中市選情極為自信樂觀。民進黨2014選舉對策委員會副召集人林錫耀就曾公開表示,民進黨要打贏大台中,“應該OK,沒什麼問題。”然而,俗話說,計劃不如變化快,如今台中也成了民進黨無法言表的痛。

現任台中市長胡志強尋求連任,本是給國民黨的一顆“強心大力丸”,卻沒想到在備戰之路上,民調落後民進党台中市長參選人林佳龍幾條街的距離。追其原因,與他近年來的政績不佳有關,再加上在台中“坐鎮”時間長,選民對其產生疲憊感在所難免。本是在台中市選情形勢一片大好的民進黨,怎麼也想不到就在9月,胡志強經過認真佈局,不斷努力,一路追擊,與林佳龍的差距百分比只剩下個位數,這也就意味著在台中選戰中,胡志強與林佳龍這組“強龍組合”的爭鬥,即將演變升級。“林消胡長”的局勢或終將形成。

回看胡志強的策略,總結一個關鍵詞,就是BRT。為了緩解台中市的交通壓力,胡志強讓BRT在7月底上路,廣受民眾歡迎。儘管他強調此舉是為了救交通,而非救選情,但讓民眾滿意,不也是在側面上幫助了呈現頹廢落敗之勢的選情嗎?此舉之後,胡志強又發表聲明,表示任何政策推出都不可能盡善盡美,還需要後期的協調改進,成功地將此前民眾對其“政績不佳”的評價翻身,表達出自己期待為台中民眾辦實事的訴求和目標,一下子挽回不少民眾支持率,毫不誇張地說,BRT極有可能成為胡志強年底勝選的吸票武器,“胡氏兵法”果然起到了扭轉乾坤的成效。

“大台中,實現中。”這是胡志強本次選舉的競選口號,從目前他在台中交通方面的政績看,有一種“雙劍合璧”的效果。面對胡志強的乘勝追擊,林佳龍則顯得有些力不從心,打出的競選口號“hope(希望)”無力很多,用這種飄渺空洞的名詞做競選口號,著實無法打動選民的心,吸引他們手中的選票。原本在民調中大幅度領先的林佳龍,如今被胡志強逼得節節敗退,怎能讓民進黨不痛?如果胡志強順勢再推出讓大多數選民滿意的政策,國民黨在台中保衛戰中,勝算較大。

臺灣南部選情膠著 誰勝誰負仍變數不斷

跟臺灣北部、中部選情相比,臺灣南部的選情對民進黨而言較為輕鬆,至少台南市長賴清德求連任幾乎毫無懸念,已成定局,不受國民黨對手威脅。不過臺灣南部的另一重要城市——嘉義市的選情還存在諸多變數。

嘉義市的政治版圖是藍大於綠。9月,國民黨選擇在嘉義市舉行“全代會”暨“九合一選舉”誓師造勢大會,其“穩住”嘉義市的意圖十分明顯。事實上,在政治版圖綠大於藍的臺灣南部,嘉義市是國民黨惟一執掌的縣市,可以說是直插民進黨心窩。現任嘉義市長黃惠敏因為已經連續出任兩屆市長,不能再參選連任,國民黨提名陳以真“接棒”,迎戰民進党的塗醒哲。然而,就在九月中旬,陳以真被團隊爆出內訌。此外,原國民黨員蕭淑麗自認為有“蕭家班”支持,宣佈脫黨參選,國民黨支持者的選票勢必會受到影響,國民黨在嘉義市選情出現險情。嘉義市也成為民進党在現有執政縣市外,最有勝算機會的四個縣市之一,若真如此,民進黨將真正把臺灣南部的政治版圖全部“塗成綠色”。為了避免這一情況的出現,國民黨派出高層出面遊說,蕭淑麗含淚宣佈退選。這時,出身於嘉義市“許家班”的張博雅,一舉成為臺灣“監察院長”,這對於國民黨穩住其在臺灣南部惟一執掌的地盤加分不少。儘管如此,國民黨仍不能掉以輕心,在幾次的民調中塗醒哲的看好度仍超過陳以真幾個百分點。面對只可勝不可敗的嘉義市,國民黨有輸不得的壓力,而民進党自然不會放手,嘉義市最終“花落誰家”,有待觀察。

2014年底選舉的結果直接牽動著2016年大選的人選和臺灣未來的政治走向,失去政權八年的民進黨如何步步緊逼,國民黨又如何見招拆招,絕地反攻,在剩下的一個多月的時間後,即見分曉。

(劉普/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