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障人士權促會組團參加中國信息無障礙論壇

【本報訊】澳門視障人士權益促進會組團在十月二十九日至十一月一日期間前往北京參加“第十屆中國信息無障礙論壇”及進行了交流活動。 他們參與由中國盲人出版社 舉辦的“第十屆中國信息無障礙論壇”及與中國盲人協會和中國殘疾人聯合會進行深入的交流,讓雙方更了解視障人士在兩地的活動和生活情況。

在“第十屆中國信息無障礙論壇”上,共有來自9個國家的120名以上的與會者參與了這個會議,當中包括澳門唯一的視障人士代表, 視促會理事長張志邦先生和5名理事會成員。張志邦在此次會議上發表了一篇長約20分鐘的演講。透過此次演講,張志邦認為在現今市場上,科技產品日新月異, 並智能化及人性化實在能讓視障人士無障礙地融入日常生活如交通、上學、就業及接受資訊有莫大的突破。 各種智能科技產品的昂貴價格對視障人士來說是一種障礙, 因這也是一筆較大的支出。 對此,他提出市場可以為這些科技產品重新定價,令到視障人士能夠以大眾化的價錢選購這些科技產品,在日常生活中享受這些科技產品帶給他們的便利。

此外,視促會亦與 中國盲人協會 主席李偉洪、副主席李慶忠和 中國殘疾人聯合會的國際聯絡務部綜合處副處長周紅舉行誠懇的交流。透過是次會面,視促會向 中國盲人協會 匯報視障人士在澳門的生活情況和遇上各方面的問題,並向 中國殘疾人聯合會 說明了該會的理念,他們十分支持為視障人士建立一個積極的人生觀,幫助他們重拾自尊和尊嚴,推翻以前坐井觀天的生活,自強不息,令他們的生活變得更有價值。 視促會亦邀請了他們出席在十一月十八至十九日期間在皇都酒店所舉辦的 “慶祝澳門回歸十五周年–國際視障人士研討會”。

為了與各地視障人士和機構進行交流和合作,共同為各地的視障人士爭取平等機會和基本權益,視促會將會舉辦 “慶祝澳門回歸十五周年–國際視障人士研討會”,探討內容分別為視障人士的教育、就業、交通、無障礙設施、輔具科技、平等權益、互助小組等問題,、務求在讓澳門視障人士融入社會之路上一盡綿力。現時確認出席的講者嘉賓有中國盲人協會副主席李慶忠、中國殘疾人聯合會的國際聯絡務部綜合處副處長周紅、世界盲人聯會之CEO Dr. Penny Hartin、美國加州獅子會主席Mr. Larry Bunn、三藩市星島中文電台粵語台節目經理葉麗玲小姐、廣東省盲人協會副主席陳陽先生、香港失明人協進會會長莊陳有先生、香港盲人體育總會執行總裁陳梁悅明太平紳士、香港盲人輔導會高級定向行走導師胡崇平先生、臺北市政府社會局身心障礙者福利科科長尤詒君小姐及其他嘉賓等該會歡迎本澳所有視障人士和居民參與是次研討會,如有興趣參加或查詢,請透過電話:28554735 或 電子郵件:mpvirpa@hotmail.com 以取得更多相關資訊和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