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勝文應當禮聘丁守中為其操盤選戰

「九合一」選舉中的台北市長選舉,一直揪動著人們的心。由於在七名候選人中的兩位主要候選人連勝文和柯文哲,都是從來沒有從過政及沒有參加過公職選舉的「素人」,因而他倆打從宣布參選之日起,就都狀況百出,脫離了選戰的軌道,而且也未有向廣大選民展現其市政藍圖,相信這也是連勝文的民調一直低迷的原因之一。因而不少人都在寄望,連勝文能夠從電視辯論中看高低,扳回一局。經過雙方多番討價還價,電視辯論昨晚終在「三立」電視台進行。

本來,從種種跡象看,連勝文與柯文哲進行電視辯論,兩人都擁有強項,但也都有弱項。連勝文曾經在商界闖蕩江湖,個人閱歷豐富,且有政黨作背後支撐,辯論應對的題庫應是充實豐富;但卻弱於口才,現場反應及發揮則「辜負」了這些有利條件。而柯文哲則是口才「太超過」了,舌滑口花反而顯得「白木」,在博得掌聲之餘反而惹起部分人反感;但他卻勝在沒有政治負擔,因而將弱項當作強項來操弄。

不過,從昨晚的辯論中,很明顯可以看到,連勝文和柯文哲兩人都在策略上力求揚長避短。連勝文為了催發尚未在民調作業中表態的泛藍及中間選票,大打「藍綠對決」牌,追問柯文哲的「墨綠」政治背景,而柯文哲則強調自己不會加入民進黨,以作避嫌。但並非是政治人物出身的柯文哲,不知為何卻提出了「線上民主」的話題,好像是在參加「總統」大選。而連勝文則採取「逆戰」手法,針對有市民在其曾經居住過的帝寶大樓進行「巢運」,而聲稱力挺「巢運」。從表面看,有人說連勝文加分,但也有獨派團體進行即時民調,卻是柯文哲大勝,真是鹿死誰手,尚未得知。

實際上,即使是較為中立的「Yahoo!奇摩新聞」所進行的民調,都顯示參與討論的超過一萬三千名網友,有百分之八十一的網友認為,柯文哲的表現較好。而在看過辯論會後,有七個百分點的原本支持連勝文的網友,改變投票意向,轉而支持柯文哲;只有兩個百分點的原本支持柯文哲的網友,轉向挺連勝文。網路討論區與民調都顯示,柯文哲支持度大幅領先連勝文。

連勝文在辯論就已是民調相對落後的情況下,經過這次電視辯論,不但沒有達到「扳回一局」之目的,相反還「雪上加霜」。這除了他本人在辯論過程中未有發揮好之外,可能也與這次辯論是由背景偏綠的「三立」電視台進行的原因密切相關。實際上,泛藍觀眾由於討厭「三立」的偏綠政治背景,而長期將「三立」視為「拒絕收看戶」,因而在「三立」進行電視辯論,無助於連勝文催發尚未表態的淺藍及中間選票的戰略實施。相反,卻對柯文哲較為有利,但由於他的民意支持度已達泛綠基本盤的極峰,因而幫助也不會很大。至於上述對柯文哲「有利」的民調,因為主要是在有收看電視辯論的觀眾中進行,而「三立」基本觀眾的政治取向偏綠,因而有此結果毫不出奇。

連勝文提出再次電視辯論,相信是要進行補救。但關鍵的是不要再在顏色偏綠的電視台進行,而應當在顏色偏藍的電視台,至少也是中立的電視台進行,才能收到應有的效果。而且,既然「戰帖」已經發出,就得做好「再辯」的準備,防止柯營「將計就計」,趁著連營誤判對方不會「接招」而未作準備,進行突然襲擊。不過,從柯營回應到正式進行辯論,將會有一段時間,連營還是可以做好充分的應對準備的。

無論是從連勝文在宣布參選台北市長以來的各種表現,還是從連勝文昨晚在電視辯論中,仍然未能籍機宣導其市政藍圖來看,連勝文所犯的錯誤中,其中一個就是在贏得黨內初選比獲國民黨中央提名後,沒有展現高尚風格,禮聘其黨內初選對手丁守中,為其操盤選戰。否則,連勝文的選戰不會打得如此辛苦,而且還是付出與收穫不成正比,事倍功半。

這可從兩個層次去講。其一,丁守中為了參選台北市長,連續做了二十多年的準備,深入台北市的各個市區,進行調查研究,對台北市整體和各區的市政弊端瞭如指掌,制定了改善市政的藍圖,並隨著時間的推移,進行與時俱進的調整。不過,他卻又服從國民黨的大局,先後禮讓黃大洲、馬英九和郝龍斌,一讓就是五屆二十年,因而這次不再禮讓了,因為畢竟年齡不饒人,過了這一村就沒有下一店了。這也正是他是連戰的學生,連戰也有恩於他,曾經多次對他參選「立委」予以財政上的支持,但他卻不顧「忘恩負義」的斥罵,不再禮讓,並極力抹黑其黨內初選對手連勝文的主要原因。

不過,丁守中輸掉黨內初選後,仍表現出一位忠貞國民黨員的磊磊胸襟,表態願意幫助連勝文打好這場選戰。倘連勝文能爽快接受,禮聘丁守中為其操盤選戰,丁守中將會毫無保留地將自己的市政藍圖獻出,連勝文就不會像現在那樣,拿不出讓人眼前一亮的市政藍圖,反而是終日糾纏在毫無營養的「口水戰」中。而現在距離「九合一」選舉投票日只有二十多天,而且即將進入競選宣傳期,連勝文以國民黨的「江山」及自己的政治生涯前景著想,應當拋棄一切個人恩怨,禮聘丁守中出任其競選總部的主管,或是為其安排一個適當的位置,既掌有操盤大權又不會對現有的戰將的造成「奪權」威脅干擾,並推出市政藍圖,彌補自己的嚴重不足。

其二,既然丁守中曾經是連勝文在國民黨黨內初選中的對手,就代表著國民黨內的一股重要勢力。實際上,他本來是「連系」,但在與連勝文「對撼」後,獲得馬英九奧援,甚至在黨員投票環節中有意無意地技術性亮票,表達支持態度並暗中影響有權投票的黨員。因此,丁守中變成了「挺馬」的代表人物,倘連勝文能夠及早禮聘丁守中,就完全可以填補自己「反馬大將」形象的不足,可以催生不願表態的「挺馬反連」的泛藍選民,激活台北市的泛藍基本盤。就此,連勝文的選情就不會像現在這樣低迷。

而且,連勝文禮聘丁守中,也可營造自己胸襟磊磊的形象,讓不願表態的中間選民,改變對他的「權貴公子」觀感,為了台灣地區尤其是台北市的安寧環境,而願意出來投他的一票。這比重用「連系」色彩濃厚,而且頻頻出狀況的蔡正元,要好得多。當然,倘是丁守中與蔡正元「雙劍合璧」,互補長短,那就更好。現在向丁守中作出邀請,還來得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