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輿論觀察“習蕭會”:鞏固“九二共識”

【中新社台北11月10日電】台灣主流媒體10日以顯要版面、時段報道了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9日在北京會見台灣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蕭萬長的消息。相關評論多指出,今年受到一系列事件衝擊的兩岸關係已“陰霾漸散”,雙方再次鞏固“九二共識”這一共同政治基礎。

10日,《聯合報》在頭版頭條以《習近平:兩岸應尊重彼此》為題報道9日這場自然融洽的見面,指出雙方重申“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關鍵。該報分析文章指出,今年兩岸關係波折不斷,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釋出善意,暫未增進互信但已達成釋疑的成果,“雨後”的兩岸關係能否“天青”,還要再等等。

《中國時報》頭條新聞《蕭習會,鞏固九二共識》報道,習近平與蕭萬長進行了“最高層次的損害管控”,雙方都認為當下兩岸最重要是堅持與鞏固“九二共識”。

《經濟日報》10日社論指出,今年兩岸關係受到一系列事件衝擊,此次會見擔負修補兩岸關係、重建兩岸互信的責任;勢頭若能維系,兩岸關係逐漸回溫自可期待。

《中央日報》網路報10日社評指出,此次會見雙方開誠佈公,交換意見,共同探討兩岸關係未來發展方向,對於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繁榮發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值得台灣民眾高度肯定;其中,習近平總書記的談話對兩岸關係發展起了“穩定向前、良性發展”的重要作用。

中央社在9日晚發自台北的專家解讀中,引述了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所長張五嶽的分析,指出近期兩岸關係經歷波折,從會見雙方的談話看,兩岸關係有“撥雲見日”的意味。

張五嶽認為,談話透露三個重點訊息,其一,雙方確定兩岸和平發展不應再有變化,最好的方式是繼續深化交流;其二,雙方認為兩岸關係發展的基礎是政治互信,而兩岸最大交集點是“九二共識”;其三,大陸方面重申要為兩岸基層民眾、青年交流多創造條件。

分析習近平談話內容,台灣政治大學外交系副教授黃奎博認為,其中主要傳達的政治訊息是“求同存異、相互尊重”,希望兩岸關係不受周邊事態影響,繼續依照兩岸協商的架構強化交流。

台灣花卉跨海赴兩岸“花博會”

【中新社漳州11月10日電】福建漳州檢驗檢疫局10日稱,截至當天,從台灣前來參加兩岸“花博會”的4個蘭花類品種共890株花卉,已順利通過檢疫並陸續佈展。

第十六屆海峽兩岸花卉博覽會‧第六屆海峽兩岸現代農業博覽會(簡稱花博會‧農博會),11月18日至23日將在福建漳州東南花都花博園舉行。為突出漳州特色和台灣元素,本屆展會專設水仙花展區和海峽兩岸花卉合作展示區,分別展示漳州特有的水仙花以及台灣精品花卉、特色園藝。

為確保台灣參展花卉順利通關佈展,漳州檢驗檢疫局及時瞭解入境參展花卉情況,解答並協助解決相關問題,擬在“花博會”現場展館內設置咨詢台,提供咨詢服務。

兩岸“花博會‧農博會”,已成為兩岸花卉、農業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作為大陸首批海峽兩岸農業合作實驗區,目前漳州市累計批辦台資農業項目1106個,合同利用台資16.90億美元,實際到資近10億美元,是大陸農業利用台資最多的設區市,成為台商投資農業的密集區和首選地。

中韓FTA 經長:對台負面影響大

【中央社北京10日電】經濟部長杜紫軍今天在北京表示,中韓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以後,對台灣的負面影響估計非常大,台灣出口到中國大陸的產品約有1/3將受影響,1/4受威脅。

杜紫軍正在北京參加2014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他下午在下榻的萬達索菲特飯店,針對中韓上午宣布兩國就FTA結束實質性談判舉行記者會,說明對台灣可能的影響。

大陸與南韓今天在北京簽署「關於結束中國-韓國自由貿易協定談判的會議紀要」,確認雙方談判團隊將在年底前完成中韓自由貿易協定(FTA)餘留技術問題的談判。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10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南韓總統朴槿惠。新華網報導,兩人共同宣布中韓自貿區協定實質性談判結束。

陸學者:綠重執政須納九二共識

【中央社台北10日電】中國大陸南京大學台灣研究所副所長劉相平近日說,民進黨若想重新執政,就須檢討調整大陸政策及路線,且應「與時俱進,改弦更張」,盡快、明確地接受及承認「九二共識」。

中新社報導,在雲南騰衝舉行的「1995-2015:兩岸關係回顧與展望」研討會9日閉幕,包括劉相平等多名學者,曾在會中談到民進黨大陸政策對兩岸關係的影響。

劉相平表示,如果民進黨不調整大陸政策,泛藍、泛綠及大陸三者之間的「博弈將會持續下去」,但基本上可預測的走向及發展趨勢是,「否定九二共識者必然遭遇失敗」。

他說,民進黨內部了解大陸的人還是偏少,導致對大陸形勢判斷、兩岸關係把握有所失誤,因此需要改變,應多任用對兩岸關係脈動熟悉的人。

劉相平提到,如果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的大陸政策給兩岸經貿合作帶來問題,會使台灣民眾不滿,即使2016年透過選舉上台,「日子恐怕也不好過」。

大陸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所長助理彭維學在會中發表「兩岸關係發展20年之觀察與思考」文章說,,「應該理性地看到」,民進黨作為台獨勢力的「總代表」,仍具有「重新上台執政的特定環境、社會基礎與政治實力」。

彭維學說,目前影響兩岸關係的積極因素整體超過消極因素,使大陸對台工作的整體形勢比20年前明顯好轉,這決定了2016年無論是國民黨還是民進黨上台,都難以改變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大趨勢。

他提到,兩岸短期內透過政治對話建立軍事互信機制、簽署和平協議仍有較大難度,但兩岸和平發展格局出現重大逆轉的可能性不大,仍將維持「小步慢進」的既有態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