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風知勁草:習近平力撐梁振英依法治港 疾風知勁草:習近平力撐梁振英依法治港

與中央媒體在報導習近平會晤蕭萬長的新聞稿中,以「中共總書記」的職銜稱呼習近平,「台灣兩岸共同基金會榮譽董事長」的職銜稱呼蕭萬長,以避開赴京是代表馬英九出席「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的背景,間接表達對馬英九強要在「APEC」場合進行「習馬會」的強烈不滿態度不同,中央媒體在報導習近平會晤梁振英的新聞稿中,是以「國家主席」稱銜稱呼習近平,「香港特區行政長官」職銜稱呼梁振英的。因此,這不但是凸顯了中央全力支持梁振英和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治港,及依法處置「佔中」的態度,而且也是在一定程度上,粉碎包括澳門一些人在內的港澳「政治靠估家」所謂「中央不支持梁振英」、「梁振英即將下台」的讕言。

實際上,前一段時間,港澳兩地都有一些「政治靠估家」在胡言亂語。他們看到澳洲某媒體依據策動香港「顏色革命」的外部勢力所提供的「黑材料」,爆出所謂「梁振英收受一家澳洲企業近五千萬港元的『秘密費用』,作為梁振英支持其亞洲業務發展之用」的「醜聞」時,就繪影繪色地声稱,中央已經不再信任梁振英,隨時要他落台。還「言之鑿鑿」地說,梁振英收受澳洲某企業資金的材料,是在當年他決定籌備參選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時,因應中央的政治和品格審查,而主動申報的,因而為中央政府所掌握;而現在中央既然要「拋棄」梁振英,就由這些部門提供給澳洲媒體,作為推倒他的輿論準備。

昨日,在習近平會見梁振英時,在讓香港媒體公開採訪的「開場白」時段,習近平強調「中央政府會繼續堅定不移地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堅定不移地支持香港依法推動民主的發展,堅定不移地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香港的「政治靠估家們」就據此而大造文章,聲稱因為沒有以往「充分肯定梁振英的工作」,及「支持行政長官梁振英依法治港」之語,而再度證明了中央不再信任梁振英。但事後中央媒體發出的新聞稿中,白紙黑字地引述了習近平的談話內容,其中的一句「中央政府充分肯定、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特別是為維護法治權威、維護社會秩序所做的大量工作。」「希望香港各界在行政長官梁振英和特區政府帶領下,把握歷史機遇,依法落實普選,共同譜寫香港民主發展新篇章,保持香港社會穩定和廣大市民安居樂業」。就當場徹底地粉碎了「政治靠估家們」的讕言,真是「六月債,還得快」。

而且,無線電視台還率先引述「消息人士」報道,習近平在閉門會晤中,更是使用「疾風知勁草」一詞,來高度肯定梁振英在關鍵時刻處理「佔中」事件,並表態中央會始終如一支持他繼續帶領團隊,放膽應對。而「疾風知勁草」的評價,已經超出了以往循例「肯定梁振英工作」、「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治港」的層次,而是高度肯定梁振英,在「佔中」這股強勁歪風的襲擊之時,不低頭、不妥協,在避免暴力流血的前提下,有理有利有節地進行鬥爭,毫不讓步的精神;而且還鼓勵梁振英和香港特區政府鼓勵依法處置「佔中」事態,重振香港特區的法治權威,維護社會秩序。

實際上,中央在「佔中」的關鍵時刻不會撤換梁振英,已經不止於本欄曾分析過的層面:梁振英出任行政長官是按照《香港基本法》規定選舉產生的,又怎可「說下就下」,民粹凌駕於法制之上?說句笑話,即使是中央不滿意梁振英,但既然反對派要把他拉下台,就更是反而更要「力撐」梁振英。如果幾個黃毛小子叫喊甚麼就答應甚麼,中央政府的管治權威將如何維持?而是上升到「依法治港」的高度。

實際上,習近平在會見梁振英時就指出,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強調依法保障「一國兩制」實踐,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依法保護港澳同胞利益。這是中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邁出的重要一步,對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促進香港長治久安具有重要意義。法治是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重要基石。中央政府充分肯定、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特別是為維護法治權威、維護社會秩序所做的大量工作。習近平還強調,中央政府將繼續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堅定不移支持香港依法推進民主發展,堅定不移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希望香港各界在行政長官梁振英和特區政府帶領下,把握歷史機遇,依法落實普選,共同譜寫香港民主發展新篇章,保持香港社會穩定和廣大市民安居樂業。

既然就連「兩學」頭頭都已承認,「佔中」是違法行為,而「佔中三子」也聲稱將會擇時前往警署「自首」,亦即承認「佔中」是違法的,因而香港特區政府及警方處置「佔中」的作為,就是「依法治港」的表現,也是配合中央和內地「依法治國」的具體行動。因此,梁振英和香港特區政府更應把握機遇,依法對「佔中」進行徹底的處置,以維護香港的法治根基,保持香港社會的穩定,恢復及振興香港的經濟,保護廣大香港市民的安居樂業。

那麼,何時是徹底處置「佔中」的最佳時機?此前有說是在北京「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之後,但倘考慮到台灣地區的「九合一」選舉在即,為了避免一旦香港清場發生流血情況,被台灣的政客所利用,從而對「九合一」選情產生影響,可能還將會推延到「九合一」選舉之後。但不管如何,怎樣都不會像「佔中」頭頭所言,拖到明年七月香港立法會表決「政改方案」之前,就連明年一月也不可能。

習近平所強調的「三個堅定不移」,在目前階段而言。其中的「堅定不移支持香港依法推進民主發展」,尤其具有強烈的針對性。這顯示,全國人大常委會依照《香港基本法》所通過的「八三一決議」,是雷打不動的,不會更改,更不會撤回。「學聯」頭頭仍然堅持以此無理要求作為撤出「佔中」的前提條件,還聲稱要在「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期間上京,指名道姓地要求與李克強總理和張德江委員長見面,真是好大的口氣。「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是國家提高整體外交地位的重要場合,各位國家領導人都圍繞著它進行高度運轉。周永康是甚麼東西?直把自己抬高到前來北京參與「APEC」活動的各國、各地區領導人的同一高度,未免也太狂妄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