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拒稱呼蕭萬長頭銜表達「非正式抗議」?

蕭萬長赴北京出席「APEC」第二十二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的頭銜是甚麼?按道理,應是中國台北(台灣稱為「中華台北」)經濟體領導人代表。實際上,在馬英九會見中國台北代表團一行後的記者會上,其會標也是「蕭領導人代表記者會」。

但蕭萬長在到了北京之後,他的這個正式頭銜卻沒有被提及。前日在習近平會見前赴北京出席「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的各個成員經濟體領導人,包括中國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時,新華社發出的新聞稿,都是稱呼習近平是「國家主席」,而對方則是直呼其本身職銜,即「總統」或「總理」、「首相」,及「行政長官」等;但在習近平會見蕭萬長時,新華社新聞稿的表述,習近平卻是使用了「中共總書記」的職銜,而蕭萬長則是「台灣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不但不是其正式頭銜「中華台北領導人代表」,而且還是一個由蕭萬長創辦的民間團體的職銜。

昨晚更懸,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在北京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舉行宴會,歡迎出席「APEC」第二十二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的各成員經濟體領導人、代表及配偶,並在入口處迎候,與貴賓一一握手,互致問候時,各成員經濟體領導人或代表是依其經濟體名稱字母順序進入會場,並由在司儀唱名宣布其經濟體名稱及職銜的,如「美國總統奧巴馬先生及夫人」等,但在蕭萬長入場時,司儀並沒有提及蕭萬長所代表的經濟體,也沒有提及其頭銜,僅稱「蕭萬長及夫人」。不過,在向全球及對外廣播的「央視」英文頻道,則是以「Senior Taiwan politician」(資深台灣政治人物)來介紹蕭萬長,但也同樣刻意不提蕭萬長所代表的經濟體和頭銜。

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除了是本欄昨日所揣測的,北京對馬英九強調的「APEC習馬會」,以「肢體語言」作最後一次的否定之外,還有其他的什麼原因?昨日美國國務院在其官網主動發布了蕭萬長在本月八日抵達北京後,即與美國國務卿克里會面,並舉行正式的台美高層雙邊會談,還發布了相關照片。可能就是惹得北京「不高興」的主要原因。

基於二零一二年在俄國海參威舉行的「APEC」第二十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連戰作為中華台北領導人代表出席期間,曾與不克出席的美國經濟體領導人奧巴馬的代表、美國國務卿希拉莉進行正式雙邊會談,雙方同意立即重啟「貿易暨投資架構協議」(TIFA)談判的預備性工作,美方很快會派資深官員到台北展開諮商,台灣方面將至稱為「這是五十二年來兩國元首層級首次舉行的雙邊會談」,馬英九還在臉書上大讚連戰此舉是重大突破,有突出貢獻。

但這卻被北京視為「踩過紅線」,但顧及連戰在二零零五年頒佈《反分裂國家法》後,毅然訪問大陸進行「和平之旅」,在「胡連會」中達成《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促成「國共平台」,為促進兩岸和平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而沒有公開譴責而已。但這卻使得連戰「丟掉」了此後再次以「中華台北領導人代表」身份出席「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的「資格」。

實際上,翌年在印尼巴厘島舉行的「APEC」第二十一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前,當主辦經濟體按照「西雅圖模式」,先行要求台北提出出席會議的名單,而台北在試探由馬英九直接出席而遭到婉拒後,再次提出已經五次代表馬英九出席的連戰,現主辦經濟體在循例徵詢北京的意見時,卻被打了「回票」。後來台北才提出蕭萬長,並獲得北京的同意。這也正是去年台北出席「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的人選,遲遲未能公佈的主要原因。而當時台灣的一些政媒人士還以為,馬英九極有機會直接出席當屆「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籍此與習近平會面。

那麼,今次蕭萬長又與美國國務卿克里進行雙邊會談,雖然克里今次並非是作為奧巴馬的代表出席「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而是以國務卿的身份出席「APEC」部長級會議,低於「連希會」的層級,但卻是在堅守一個中國原則的中國的首都北京進行,而且從美國國務院官網發布的照片看,還是正式的官方雙邊會談。這種在北京的眼皮鼻尖底下進行違背一個中國原則活動的做法,「是可忍,孰不可忍?」

而且更難以容忍的是,兩年前在海參威的「連希會」,為了避免激怒北京,當時是絕對保密的。基於雙方約定,連戰在離俄記者會上對「連希會」隻字未提,但意有所指的暗示,「此行多項雙邊會晤成果非常豐碩,影響非常重大」,還透露「再過十二小時就會有好消息」。連戰在領袖代表合影時頻講手機,就是跟馬英九報告這項「重大進展」。 直到連戰翌日離開俄羅斯後,雙方才正式發布消息(台北方面是由「總統府」發布新聞稿)。而在今次,卻是在蕭萬長的人還在北京,而且「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尚未開幕,美國國務院就已公佈了消息,這不啻是向北京進行挑戰。儘管台北方面尚未有發布消息,但就蕭萬長在北京的眼皮底下進行違背一個中國原則活動的本身,就釀成了北京拒絕稱呼他的頭銜的「非正式抗議」的作為。

由此估計,從明年起的「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當主辦經濟體在收到台北的出席名單後,諮詢北京的意見時,北京極有可能會堅持回到「西雅圖模式」,即是台灣方面出席「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的人選,只能是限制於經濟領域的部長級官員,而撤銷由「前副總統」出席的「升級版」。這除了是杜絕再次發生「連希會」、「蕭克會」之類的「台北外交突破」事件之外,也有還有更深一層的考量:二零一六年的「總統」大選,究竟鹿死誰手,尚未得知,不排除民進黨會有重新上台的可能。倘民進黨籍的台灣領導人在尚未承認一個中國原則之前,繼續提出由「前副總統」甚至包括民進黨籍的呂秀蓮,來代表其出席「APEC」時,將如何辦?

因此,有必要收緊。而明年就是一個「收閘」的好時機。其一、是連戰、蕭萬長先後犯忌,北京擁有「敬酒不飲飲罰酒」的正當理由。實際上,「西雅圖會議」只是允許台北派出經濟領域的部長級官員,作為領導人代表出席,而在二零零八年後,鑑於馬英九承認一個中國原則,才允許「升級」為「前副總統」,這本已是對「西雅圖模式」中的代表層級的突破,是北京奉送的「敬酒」。其二、是必須考慮「二零一六」之後的問題。

可能現在北京當局正在慶幸,幸好沒有答應讓馬英九直接出席北京「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否則,倘他像連戰、蕭萬長那樣,籍此機會在北京的眼皮底下,與奧巴馬、普京等領導人進行雙邊會談,將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