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鳥季迎來首批黑臉琵鷺

【本報訊】自今年10月踏入新一輪候鳥季,路氹城生態保護區已迎來首隻黑臉琵鷺,其後觀察到的數目持續增加,目前最多觀察到10隻黑臉琵鷺於生態一區內棲息。與此同時,11月舉辦的路氹城生態區公眾觀賞日活動將接受報名,參加者將有機會目睹黑臉琵鷺的美態。

在踏入2014至2015年候鳥季,生態區內的候鳥數目持續增加,當中包括屬國家重點保護二級物種、被 «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 列為「瀕危」物種的黑臉琵鷺。工作人員目前最多已觀察到10隻黑臉琵鷺於生態區的灘塗上棲息,隨著天氣轉冷,預計數目會持續增加。環境保護局仍會持續改善生態區的灘塗環境,例如在諮詢學術機構意見後,於非鳥季期間開展並完成了一系列水體優化工作,包括清理生態一區的淤泥和雜草,為雀鳥提供更多樣化的棲息環境和活動空間。同時,亦完成清理生態二區的外來紅樹物種無瓣海桑,以及疏剪生長過盛且生態價值相對較低的紅樹物種老鼠簕,從而提升灘塗功能,改善水鳥、底棲動物和魚類的生活環境。

在優化生態環境的同時,環境保護局亦持續豐富生態區的教育元素,善用澳門的濕地資源。過去,在生態一區建造了4個觀鳥台和2間觀鳥屋,完成修建自然研習徑,並於去年年底新增香草植物區和農耕作物區,讓市民認識本澳常見的、常識科教學需要的植物,亦可認識不同的香草植物和農作物。

有興趣人士可隨時透過設於生態一區外圍的4個觀鳥台觀賞區內的雀鳥,亦可報名參加11月15日(上午十時)及11月29日(下午三時)舉行的公眾觀賞日活動,市民可於11月11日起透過本局網頁(http://www.dspa.gov.mo)或致電本局環保熱線(2876 2626)查詢及報名,參加者可在導賞員的帶領下進入有限度開放的生態一區及開放式管理的生態二區參觀。名額共50人,名額有限,額滿即止。

另外,學校、社團及機構可於本局網頁(http://www.dspa.gov.mo)下載“參觀環保基建設施預約表格”,預約進入生態一區參觀。填妥表格後可透過電郵(info@dspa.gov.mo)或傳真(2872 5129)向本局提出申請,亦可親臨或郵寄至環境保護局(澳門宋玉生廣場393至437號皇朝廣場十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