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聯訪電信局商討改善電訊服務

【本報訊】民眾建澳聯盟一行十人日前在理事長陳德勝帶領下,拜訪電信管理局,就流動電話訊號不穩定、電視畫面出現雪花,以及電信最近取消“無限上網”計劃等問題向當局反映意見。

陳德勝稱,石排灣有市民反映,室內手機訊號不穩定,無法正常流暢通話,他希望當局繼續完善設施,擴大網絡覆蓋面及容量。他強調電訊等配套設施應與樓宇工程同步規劃設計建設,不應事後彌補。至於近日連破關閘偽基站案件,陳德勝認為需繼續深挖,徹底消除罪案集團,以免日後死灰復燃。

陳德勝表示,石排灣社區入夥人數大幅上升,但不少市民反映流動電話訊號覆蓋率低且不穩定,存在較多訊號盲點,室外通話還好,一旦轉到室內接聽,訊號變得低弱。他認為,石排灣長者居多,如果無法及時與外界聯絡,增加太多風險隱患,建議繼續科學增設訊號接收點,擴大訊號覆蓋面及容量,不斷提升服務質素。他又認為,社區建設是一個系統工程,通訊機房等設施作為其中重要配套,應該與樓宇主體工程一併規劃設計,而不是等主體項目完成后,才考慮電訊服務問題。近日當局連續搗破關閘一帶利用“偽基站”發送垃圾短訊罪案,陳德勝認為既要打擊台前犯罪分子,更要追查幕後操控主腦,只有將有組織犯罪集團一網打擊,才能避免日後死灰復燃。

聯盟成員、立法議員宋碧琪表示,基本電視頻道由政府接手以來,雖然訊號中斷事故己見緩解,但樓宇住戶反映,電視機畫面經常出現“雪花”、“鬼影”。她說,究竟是負責傳送訊號公司達不到服務要求,還是訊號源出現問題,當局技術部門需建立跟蹤監管機制,定期向社會公佈,讓社會知情同時,也可督促服務商改進技術和服務質素。

成員歐陽廣球表示,目前基本頻道由政府主導,未來應繼續增加頻道數量,特別是香港、內地及台灣電視節目,至於電視節目版權,他認為當局需積極主動與外地製作商聯絡溝通,謀求合作,在不引起版權糾紛同時,保障市民享受更多資訊權利。電信取消“無限上網”計劃,社會意見不一,李玉培提醒電信局需加關注,認為運營商需加強過度期間宣傳解釋,不僅要強調“用者自付”,也要實現“用者清晰”,在技術標準,流量網速及前後性價比上讓用家清楚了解,自主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