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特首首次出訪,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澳門回歸祖國將近15年了。我感覺澳門變化很大,總體來講有兩點:第一,澳門和祖國同步,在經濟發展、社會進步等方面取得驕人成績;第二,澳門始終堅持全面貫徹“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為實踐“一國兩制”積累了成功經驗。

在我擔任駐澳公署特派員的兩年多時間裏,澳門發生了很多值得回憶的往事,其中給我印象深刻的事件之一是澳門首任特首何厚鏵的第一次出訪。

1999年12月20日澳門回歸祖國,2000年初特區政府開始醞釀特首的第一次出訪。為了保證出訪順利進行,駐澳公署曾配合特區政府做過一些準備工作。首先特區政府對出訪地的選擇進行了認真考慮,最後確定了三個地方──葡萄牙、法國和歐盟總部。去葡萄牙,是因為中葡雙方通過友好協商順利解決了澳門問題。在回歸談判中,葡方多次向中方表示希望回歸後繼續保持和發展葡萄牙與澳門的關係;澳門也很重視與葡萄牙的關係,同時想通過葡萄牙進一步發展與歐盟的關係。法國是大國,在歐洲有重要影響,它和澳門也有悠久的關係,在葡萄牙管治期間,法國對澳門投資比較多。比如,澳門的水務系統基本上是法國的投資。澳門要發展需要繼續吸引外資。至於訪問歐盟總部,則考慮到澳門不僅要發展與葡萄牙的關係,也要拓展與歐盟其他國家的關係。

出訪地確定後即開始聯絡工作。第一個就是葡萄牙,因為葡萄牙迫切希望澳門回歸後成為特首第一個出訪國,所以對訪問的時間、接待的規格、禮賓安排等很快就確定了,並定下了由葡萄牙外長出面邀請特首訪問,葡總統會見特首。訪問歐盟總部的各項安排也很順利。

法國雖然和澳門有歷史淵源,且在澳門投資很多,對澳門也比較重視,但澳門畢竟是個小地方,法國接待過中國國家領導人,但接待一個特區政府行政長官還是第一次,到底該怎麼接待需要花一番心思。因此,特區政府與法方商定的時間比較長,其中的關鍵問題就是總統見不見特首。特區政府提出希望能見,但法方遲遲沒有答復。當時駐澳公署積極配合特區政府,通過各種外交途徑,主要是法國駐華使館和駐港澳總領館聯繫,強調澳門回歸後,第一任行政長官首次出訪就選擇了法國,表明特區對發展同法國關係的重視。我們還特別強調,特區行政長官不是一般的省長,希望法方給予相應的禮遇。經過多次接觸,法方同意總統會見特首。

2000年5月17日,何特首率代表團啟程,我去送行,我們在機場話別時我曾向特首表示,相信他這次出訪三個目的地都會受到熱情友好的接待,訪問一定會取得圓滿成功。

出訪的第一站葡萄牙對何特首的接待規格非常高。5月18日,葡曾參加澳門回歸儀式的桑帕約總統幾個月以後與何特首再次相見,雙方談得非常好。此外,特首還會見了葡萄牙政府和議會的主要領導等。顯然葡萄牙希望通過何特首的訪問保持和加強雙方關係,希望把澳門當作橋樑發展與中國的關係。應該說特首對葡萄牙的訪問相當成功,簽署了雙方投資保護協定,以促進葡萄牙和澳門經貿關係的全面發展。

第二站是法國。到訪法國的第二天,法國總統希拉克接見了何特首。當時希拉克講了兩點,令我印象深刻。他說,“我為‘一國兩制’實踐以後澳門取得的穩定形勢感到高興”,“澳門和法國存在長期經濟合作關係,我希望繼續保持和發展與澳門之間的關係”。特別需要提及的是,這次會見原本是禮節性的拜會,預定是20分鐘,沒想到談了40分鐘,不僅談的內容很多,而且氣氛也十分熱烈、友好。

我覺得法國方面作出這個姿態有兩個考慮:一是,想瞭解澳門回歸以後,推行“一國兩制”的情況;二是,特區政府和駐澳公署努力推動這次訪問,說明中國政府對何特首訪問法國非常重視,所以法方也予以重視。

第三站對歐盟總部的訪問也很順利。代表團回來後,都很興奮,覺得人家很看重澳門。特首第一次出訪取得成功,提高了澳門的知名度,過去人們只知道澳門是個賭場,對其他的都不瞭解,特首的出訪向歐洲乃至國際推介了澳門,也宣傳了“一國兩制”。

在特首出訪的推動下,很多國家的外長、元首相繼訪問澳門,這在過去是沒有過的。2002年特區政府和經貿部合作,舉辦了第一屆中國和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論壇規格高、規模大,有力推動了澳門和葡語國家之間的經濟合作關係。2010年溫家寶總理參加了第四屆論壇。此外,經過多方努力,2005年澳門成功申遺,“澳門歷史城區”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成為中國的第31處世界遺產。成功申遺對澳門來說,是一件歷史性事件。現在每年有3000萬人次到澳門旅遊,是澳門人口的數十倍。

以上這些也說明,特首首次出訪非常成功給澳門此後的發展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15年來,隨著澳門與祖國同步發展,澳門已成為中國南海上的一顆耀眼明珠,成為集娛樂、會展和休閒為一身的國際旅遊中心。如今的澳門政通人和,人民安居樂業,百業俱興,一派繁榮景象。我們相信,有祖國的強大後盾,有澳門同胞的勤勞與智慧,有實踐“一國兩制”方針的成功經驗,澳門的明天會更加美好。

(原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