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部門再演習防伊波拉

【本報訊】傳染性極強、病死率極高的伊波拉自今年2月起在非洲西部肆虐,近期在歐洲及美國等地亦出現零星個案。截至11月2日,全球已有13,042人感染,4,818人死亡,伊波拉疫情被世界衛生組織視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

衛生局稱,本澳是旅遊城市,每日有大量來自世界各地的旅客,當中有來自受影響非洲國家的旅客,不排除出現疑似乃至確診伊波拉的機會,今年8月份政府曾就口岸出現一例疑似伊波拉個案進行了演習。檢視本澳醫療系統的應對能力,對不確定的風險作好一切準備,為本澳防控環節作好準備。

衛生局、消防局、治安警察局及新聞局在11月7日舉行跨部門會議,商討應對措施,決定於今日上午再舉行應急演習,主要測試倘若離島急診站出現疑似伊波拉病時,運送病人至仁伯爵綜合醫院的隔離措施及醫院處理有關個案的應變防控能力是否足夠,特別是各環節的感染控制措施。演習將在明日上午九時至中午十二時在離島急診站、仁伯爵綜合醫院及消防局救護車消毒中心舉行,並會安排傳媒採訪。

衛生局呼籲巿民留意有關演習安排,以免引起不必要的誤會和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