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橋街停車場分時收費

【本報訊】政府公報昨日刊登 “黑橋街停車場之使用及經營規章”,該停車場是繼栢寧停車場後,另一引入不同時段收費措施的公共停車場,藉以加大繁忙時段停車場的流轉率,更充分利用公共資源。該停車場之汽車泊位以兩個時段收費,分別為上午9時至晚上10時收費每小時6元,其餘時段收費每小時3元。電單車泊位收費則每小時1元。

按照《澳門陸路整體交通運輸政策(2010-2020)》,特區政府為改善泊車問題,回應公眾對泊車位的需求,近年致力在符合整體交通運輸政策方向及適地適性的原則下,尋求條件完善相關交通配套,包括鼓勵私人樓宇在發展或重建時合理增建泊車位或設置開放予公眾使用的停車場,紓緩泊車需求,同時訂定以泊車路外化作為目標,研擬分時分區的不同泊車收費措施,從而更充分利用公共泊車資源。

其中,去年以栢寧停車場作為分時收費的試點,引入日、夜間分時收費措施,效果正面。而參考交通事務局過去調查所得,氹仔舊城區有一定泊車需求,有見及此,土地工務運輸局早前對黑橋街停車場進行了內部翻新工程,以配合開放予公眾使用的契機,並於該停車場引入分時收費措施。參考有關對調整泊車費率的相關研究的建議方案、市民的認受能力及鄰近停車場之收費情況,訂定黑橋街停車場輕型汽車泊位以兩個時段收費,分別為上午9時至晚間10時收費每小時6元,其餘時段收費為每小時3元。

電單車泊位每小時仍1元

至於電單車泊位收費方面,考慮到周邊停車場電單車使用率較低,而路邊亦設有免費的電單車泊車路段,因此,為鼓勵電單車駕駛者使用公共停車場,故會維持電單車泊位的收費為每小時1元。

氹仔黑橋街停車場位於氹仔平民新村(第十座及第十一座)地庫層,分別設有一個汽車出入口及一個行人專用出入口,改善後停車場可提供94個輕型汽車位、80個電單車位及1個殘障人士專用車位,預計於本月中下旬開放使用。為方便駕駛者及有效現場管理,停車場設置一套雙面顯示的泊位餘額顯示屏,而且場內的泊車區域亦採用LED照明燈具,以節省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