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張王茶敘達六點共識

【香港中通社11月12日電】備受矚目的兩岸“張王會”(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與台灣陸委會主委王郁琦)12日在北京登場,兩人在茶敘後表示,雙方達成6點共識,核心是堅持“九二共識”,其他還包括ECFA後續協商,以及兩岸互設辦事機構等。

綜合台灣中廣、中央社、聯合報及中評社報道,王郁琦這次是以2014年APEC(亞太經合會議)中華台北代表團顧問的身分,隨蕭萬長到北京出席APEC會議,雙方曾在9日下午蕭萬長與大陸領導人習近平的“習蕭會”上見面,APEC會議11日下午圓滿閉幕後,王郁琦與張志軍相約12日上午進行雙方此次的非正式見面。

茶敘地點在北京地壇公園北大門口的著名會所“乙十六號院”舉行,雙方針對近期兩岸關係發展和相關議題進行溝通,在茶敘結束後,雙方還一起共進午餐,雙方共會面3個小時,會後以發布新聞稿的方式,說明此次會面的成果。

根據新聞稿的內容指出,雙方共達成6項共識,包括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穩中求進,持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另外,有關兩岸貨品貿易協議,雙方也認為應具體回應彼此關切的項目;在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方面,則應該積極完成協商;有關陸客赴台中轉,雙方將授權海基、海協兩會商談。

至於台灣積極尋求加入區域經濟整合,台媒報道,張志軍也允諾願意啟動兩岸共同研究,進行具體溝通。張志軍在茶敘中表示,就兩岸的經濟共同發展與台灣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的問題進行共同研究,以及如何啟動。整個茶敘溝通過程氣氛非常好,雙方坦誠的針對近期兩岸關係之間所關心的議題交換意見,也在一些議題上達成相當的共識。

他強調,兩岸雙方應該珍惜成果、堅定信心,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道路克難前行,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基礎上,不斷增進兩岸的政治互信。此外,張志軍說,兩岸雙方應該彼此尊重對社會制度發展道路的選擇,處理好兩岸關係出現的分歧問題。

王郁琦也表示,陸委會與大陸國台辦的常態溝通聯繫機制,也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希望雙方在日常事務中進行定期的意見交換,不但促進彼此了解,增進互信,同時避免誤解與誤判。